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分享一下我现在写情节的方式。我知道很多人都会遇到情节总也写不完,总是不能按照预想的大纲发展的问题。我前年开始一直用这样的方法:

每次都给要更新的这一部分写一个大纲。内容包括开头要说明什么内容,过程中必须完成什么样的人物关系变化或情节发展,埋下什么伏笔,结尾以什么方式结束(需要给后文留下什么悬念)。

然后写更细的提纲,具体到整个情节中有几个转折,每一转折中会有什么特定对话和心理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思路会越来越清晰,有些时候这个纲要能具体到自然段。

然后开始用语言充填这个大纲。不要超出它们。这样基本可以保证想要的结构,甚至可以保证每章大概的字数(可以有意识地增删)。有类似困扰的朋友可以这样试试看。

前几天发了一个图是用这样的大纲写的,虽然不是很严格(当时没打算写很多情节)不过大概是那么个意思吧。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明确自己想写什么。

评论(7)

热度(40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