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大概半年前看索尔仁尼琴的一个访谈,画质糟透了,没有看完。他说,大意是说:“艺术家必须要对抗熵并且创造不同的势能。没有什么规定他们要负起责任,但是道义上他们应当这么做...去对抗宇宙的混乱与绝望。”
“大师们......是那些不是为了‘自我表达’和‘展示自己’而写作的人。他们写作是因为内在的责任感。”

其实我不觉得这是真的。我是说,我相信他是真的这样认为。但是,一个不热爱美的人,怎么会选择它——世界上最难成就也最脆弱的东西,来作为自己孤身对抗宇宙的武器呢。

评论

热度(10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