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周五早上去派拉蒙参观,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好多摄影棚,真的有拍摄的都不让进,只给我们看爆炸特效的示范,烟雾用鼓风机噗噗噗地吹出来,喷的一声火球出来了,又喷的一声塑料做的木材土块到处飞。给我们做演示的是一位银色头发的女士,据介绍说她是派拉蒙唯一的女性特效技师。

然后走进去看塑料搭的实景,这个挺有意思的,五六层高的楼,看起来很结实但是一敲全是空心的。他们搭了伦敦,搭了芝加哥,主管说:我们有全洛杉矶最好的布鲁克林区!太阳大得人眼花,我们像一群鸭子一样傻笑。

然后是一些技术部门,不说了。我们去吃午饭时都奄奄一息,他们的员工食堂挺贵的,但是纪念品商店出乎意料地物美价廉。我买了一个维托科里昂的funko娃娃。他居然还抱着那只猫。

在灯光库房里我看到了这辈子见过的最多的灯。从房间这头到那头,地面到天花板,全是灯脑袋。我们学校平时用的钨丝灯型号叫joker,这里的基本型号叫baby,比它大的叫Junior 8grade之类的。我当时没想到不久后就会和它发生不得不说的故事。

我回家已经四点了,在床上躺了一小时,我跳起来去一个三年级生的片场做搬运。他们是本科三年级,不过我才学电影七周,所以我对待我的岗位比悟空对菩提老祖还虔诚。但事实上,诚心没有什么卵用。我基本在帮倒忙。详情就不说了,九个小时后,凌晨两点,我身上满是狗尿,雨水和泥浆,在洛杉矶风雨交加的街道上看守一个十米高的灯架,灯架是一节节搭上去的,遮光板在阵风里发出可怕的咯吱声,夹着的绿色滤色纸噼里啪啦作响,沉重的灯脑袋摇摇欲坠——那就是一个baby灯。

我心想f**k,它砸下来怎么办,我不会死在这里吧。

自从我来到洛杉矶,这还是它第一次下雨,三年级们一定也懵了:一个一年三百二十天阳光普照的城市,偏偏在你拍学年作品的时候狂风暴雨,想想吧,这什么狗屎运。这是一个电影学生们最喜欢的鬼故事,家庭主妇服用了过多致幻药物,在幻觉中误杀了自己的丈夫。第二天我会在走廊上遇到画着割喉妆的男演员,不过当时我还不知道这个剧情。在我提到的这个时间,正演到女演员醺醺然地嗑药,现场录同期声,二十个人鸦雀无声,等着她清脆地摇药瓶子——突然一串哒哒哒哒的水珠落地声传来,不在窗外,在屋子里。我躲在角落,和灯光小哥面面相觑,然后往上看:靠,这个租来的模拟七十年代家居的破房子漏水了。

我们拿浴巾堵住天花板的时间里,导演拍完了嗑药的部分。然后我们跑去后院把从窗外给室内照明的灯架和固定用的沙袋收回屋子,沙袋一个25磅,浸了水以后我一次抱不动两个。于是我嘴里咬着手电,像搂儿子一样双手搂着这些愚蠢的沙袋,穿过泥水横流的后院。里面长满了荆棘,似乎还有不少人在渠道里撒尿,大概走了十二次以后,我决定回家要洗洗衣机。

那时候我不知道这周后面还会发生什么。

三年级们把灯架得那么高是想模拟月光,这绝对不是教科书推荐的做法。不管怎么样,最后没拍成,而灯拿下来的时候裂成了两片。好在我不用为此付钱。早上四点钟的时候我和导演告别,他是个害羞的好人,我真诚地夸了他的构图和色彩和场景设计,我说我明天还来。

周六我又去了。今天我们拍女主角在卧室杀死丈夫的部分。我们昨天也铺了推轨,但是今天需要把dolly车搬到地下室,它实在太沉了,我学了合理用力避免扭伤的技巧。我绝对还是扭伤了。我心里有点委屈,但是key grip那位小哥的裤子膝盖滋啦被机器撕成了两半,他眼睛都没眨一下。我如此震惊。我没啥好抱怨的了。

还发生了很多事。每件事情都能列入我的尴尬故事手册。你在二十个彼此是好朋友的陌生人中间用外语做你一窍不通的工作时经常就会发生的那些蠢事。不过我早已经学会了忘却尴尬的特殊技能。现在我只记得布完灯后我一个人坐在后院的楼梯上。树上出现了一只浣熊。两个眼睛金光闪闪。他看了我一会儿。跑了。

大家都是耐心的好人,我很荣幸遇到他们。午夜时我去和导演告别。我说明天不来了,还有作业。他真是个厉害的家伙,我希望有机会请他做摄影。

我没好意思蹭他们的饭,顺走了一瓶红牛。

周日我在背上贴了半打骨痛贴膏,然后跑去帮同学拍作业。她也是个酷炫的姑娘,我们课下作业没有轨道,把吸尘器的把手拆下来帮助镜头移动。她拍了一个少妇丧夫后殉情自杀的故事。少妇自杀前烛光晚餐,吃了牛排。她真的煮了牛排和芦笋,搞得我有点想吃。

但她们公寓的厨房真的该收拾了。

拍摄的时候她的仓鼠跑出了笼子。我负责看灯并且看仓鼠在哪里。这就是我。我要写进我的简历。沙袋收集机,灯光手脚架,仓鼠守望者。还会用蓝牙公放八十年代流行老歌。

我去看灯的次要目的是观察一下能不能借用这里拍作业。我喜欢她们公寓走廊的布局。我想这周六过来拍摄。

今天周一,不知怎么的我感觉已经过了新年,我早上八点起来发邮件,约定了下周末和下下周末的片场。然后我坐车去城里给另一个同学帮忙。这位先生摄影非常在行,我羡慕他们这些知道怎么摆弄镜头的家伙。他要拍一个兢兢业业的清洁工在妻子死后变成变态杀人狂在垃圾收集站倾倒碎尸的故事。你们看出来了吗,电影学生们离开爱情和谋杀就没有故事了。总之,不知怎么的他成功得到了进入垃圾场的许可。我发现我洗洗衣机洗早了。我们在垃圾场找到一个完美的角落,构图美丽,臭味扑鼻。我们往比我高的不可回收垃圾桶里倒进了万圣节特价的尸体碎片,是塑料的,如果有人想问的话。然后我同学毫不犹豫地跳了进去。

我发现我对本行业的献身精神总是受到挑战。

我们结束时四点了。同学把我送到校区。七点有课。我的包里带着硬盘,我想刚好可以做完剪辑作业。结果我在咖啡间睡了两小时。算了。

今天只有三个人来上课。因为今天是拍摄日。可以自由支配。不管怎么样。我和教授唠嗑了三小时。她是个好人。nice and cute。八点的时候我和另一个新认识的家伙发短信,约好周四周五去她的片场。我只能下午去,因为上午都有课。我觉得你有点焦虑。教授说。

我觉得她有点正确。但是基本上说。保持忙碌就是我克服焦虑的方式。如果停下来。我就要开始胡思乱想了。这些问题特别真实又特别宏大,比如说,第一个问题:我到底在这里干什么?

你上周做的片子是我唯一带回家给我丈夫看的片子。她又说。

她真是个好人。我于是给她看了之前做的关于颜色的片子。她说她看懂了。我说我很怀疑。于是她说这个故事的关键是where is the end.

我超感动。她真是个好人。这就是我要记在我的每周胡言乱语小短文里的谈话。我现在记下来了。

然后我回家了。校车司机人特别好,让我在离家比较近的路边下车,不用坐到固定车站再走回去。

冰箱里牛奶16号过期。我全都喝完了。

我把我的包和我的外套都扔进洗衣桶。想了想,我把所有衣服都扔了进去。我站在洗衣机边想我要不要先把它洗一遍。因为昨天我洗了泥水里的衣服。我总觉得留下了印记。

我把清洁球扔进去。开始洗洗衣机。

评论(22)

热度(39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