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刚才吐槽没人一起看书的事情,有朋友说推荐一下书单。
没什么好推荐的啦,我一般是按关键词搜然后找感兴趣的读下去的。读得很潦草又不精。
最近想读关于五四时期的书,是因为觉得他们那时讨论的问题,现在我们又在遇到了。但事实上也许那些问题从未离去,一直是时代的焦点,只是我自己没有把眼光投向它们。又或者某些问题会永恒地横亘在我们的历史与生活中,让我们一代又一代地去反复体察。
所以我想大家按照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找书看是最好的。

而且带有政治立场的书籍容易引发矛盾,但涉及五四的书里很少不带预设的。贸然推荐让人担心是交浅言深了。

最近读到最有趣的文章,一篇是徐志摩的《自剖》——虽然知道他是个浪漫主义者,但没想到他是如此充满生机和灵性,而沉重时代的现实又曾如此地把他从梦想的天空中拽下来,使他惶惶质问自我的价值。让人觉得仿佛从新的角度窥见了大时代的众生百态。

另一篇是胡适《大学的生活》。里面说到他起初家里穷,家人劝他一定要为生计考虑,读点有用之学,比如矿业铁路之类的(顺带一提,鲁迅当年家道中落,不得已读了矿业学校,觉得丢人特意改了名字。)于是留学选了农学,想要农业报国。还兴奋地写诗说种菜种树入梦来。结果学了刷马又学拉车,一门实习课上学苹果,拿出三十几个不同的苹果要分类,又要记四五百种苹果的名字,这些苹果青岛又没有,安徽又没有.....于是终于下决心改行。

评论(5)

热度(19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