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开个吐槽贴,最近写东西,担心自己忍不住刷屏

6.5.1

今天写文,写到“群岭之间托着一轮落日,光芒辐照,把山谷染得赤红一片”。打出“光芒辐照”四个字,觉得可有可无,不如删掉,又觉得也算是个动词,有些喜欢,不如留着。

想想有点好笑,我辗转反侧七八年,动不动抱怨写文之难,好像真有什么学问在研究似的。到最后仿佛是以说明文为最高目标,简直要绝情断欲了。

6.5.2

翻旧文看到自己写剑,“雪雪有光”,十分惊奇,不知道这词何处学来的。

6.5.3

感觉自己写景状物当做道具来用,如果没有含义,就不会写到。这样作为原则是有它的道理,但是读起来会不会非常逼仄,好像没有色彩呢。

6.5.4

读几年前的旧文,感觉有些人物行为十分小气,虽然嘴里讲的是天下大义,但是言行扭捏。对于自己所讨论的事情没有深入的体会,自然就会有这样拖泥带水的感觉。

但是也有些自己仍然比较喜欢或者出乎意料的地方。有一个角色,感叹自己有才华无法企及的大志向,何其不幸。我不知道自己还从这个角度考虑过,非常有意思。

6.5.5

最近读一些历史材料,试着让自己代入进去想,这个人做这样的事情,当时是怎么想的,为什么是这样。

现在最担心的事情,一是一以贯之的,仍然担心对角色的体会不够真实,二是新的,是担心对自己要描述的环境缺乏理解。人越是长大,越感觉到有很多东西是自己从未了解的,尤其是社会环境的因素。我专注于体会人物的痛苦,有些几年后仍自以为写的出色的地方,都和自己本身能体会到的感情有关,超出这个范围,过一段时间,就会觉得幼稚狭隘。局部尚且如此,全局就更加是这样了。

6.5.6

最近设计一个人物,从他的负面故事开始。什么让他恒久地感到痛苦,他的生命里有什么做不到的事情。他最明显的缺点是什么,他曾经因此得到怎样的评价。如果他有优点与特长,这些又会如何负面地影响他的行为呢。

人固然是复杂的,但是描述他时必然要抓住主干。唉,我自觉身边活着的人,来来往往,我并不如何关注。倒是虚拟的角色却需要被看清,不是颇讽刺吗。

6.5.7

我塔总是说,真实的生活总是出人意料。思考人物的行为和事态的发展,也许也该偶尔反其道而行之。

6.5.8

对于自己的局限没有自觉,写出来的东西往往幼稚,但是自卑太过,瞻前顾后,又显得虚弱。人不是生而知之的,创作的时候必须要怀有勇气——这勇气要得来可太难了。这么多年了,落笔仍然使我畏惧。

6.5.9

经常想要一个朋友瓶颈时陪我说话。但怕越聊越多,东西倒写不出来了。

评论(17)

热度(33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