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6.11

1.

我们这边做藕饼,要把藕磨碎,有个专门的刨子。是一块木板,上面一排排小小的金属刮子。要磨的时候,抓一整块藕,紧紧按在上面,刷地刮下来,藕的一整层皮肉就化成浆水,从刮子的缝隙里流到下面接着的盘子里去了。

我写文的时候,感觉自己就是那块藕(。

2.

最近总觉得自己人物对话写得太长了,要删。删减如刮骨疗毒,从描写删到对话,仿佛从血肉割进骨头,刮到坚硬的东西,刀片锃锃作响。

3.

虽然,并未遇到比写作更快乐的事。

4.

以前发了文,纵使有一个字的改动,三更半夜也要爬起来重发,生怕迟了一时半刻,叫人看见了自己不满意的版本。现在知道了不是什么大事。若干字句没那么重要,文也是改不完的。

5.

小时候看天龙八部,没怎么看懂,但是里面有一篇书评,说此书里“无人不冤,有情皆孽”,让我印象深刻。此后一直希望能写有这种意向的故事。

6.

想有一天写出些能拿给我父亲看而不觉得羞愧的东西,到现在也没有实现。

7.

获得冷遇,当然不开心。但是看到热情的赞扬,又常自疑心并不值得。

8.

给角色设计了艰难的道路,又对他做道德评价,似乎有点居高临下。同样的事情在我身上,恐怕表现糟得多。

9.

自己并不知道“道”是什么,怎么谈文以载道。话虽如此说,要是写的过程中能有所领会,也算是一桩好事。不如从“载”变成“寻”。

10.

不要害怕。唉,但要写令自己害怕的东西。交出文章,仿佛引颈就戮,知道这是让你自曝其丑的时机。它今日不来,明日也是要来的。


评论(13)

热度(42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