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今天突发奇想去隔壁县看荷花,这个县大约是搞特色产业,全县所有农田都养荷塘,到了夏天很有景致,近几年每年都会去看一看。开了一路的车,进入一圈小山的豁口,只见四面峰峦围着一簇白墙黑瓦的小镇子,以它为中心,四通八达全是荷塘,延绵无尽的绿色,满是荷叶子——来得太早了,还不到荷花的时节!

在家昏昏沉沉,把日子都过糊涂了,只知道前段时间是枇杷的日子,我家院子里几株枇杷树,枝叶长到我三楼阳台。没有人摘它的果子吃,它自己每天噼里啪啦往下掉,都是鸟儿吃的。我有闲的时候,早上起来扫掉满地的果子。后来睡懒觉,没有人扫。有一天我爸爬到楼上找我,我以为他叫我起床,连忙跳起来,不料他说,你看:于是我们俩一起站在窗边,看一个松鼠在树上挑枇杷吃。它捧着吃了半个,剩下的叼在嘴里,沿着墙头跑远了。

杨梅是时候了,公园里满是杨梅树,深红一片,好像晚霞沉淀在地面的一层底色。如果没有人采摘,果子落在地上发酵,会酝酿出一股传出老远的酒香。在老家的荒山上,事情就是这样的,每次从林间走过,酒气熏人欲醉。但在镇上的公园里,果子总是有人要的,四野八乡的大妈们都自备框子篮子来采摘,呼和的声音盈满天际,持续了足有一周,像一个热闹的集市。

这附近某县的杨梅最有名,据说是因为水质优胜。我挑食惯了,这一季才捡两个吃,熟成紫黑色,确实非常甜。

然而我讲到哪里去了!我本是在讲荷花!荷花的日子没有到,藕粉,菱角和莲蓬的日子也就没有来。我们十分失望,于是开车去看附近江边一个新建的景观工程,确实十分开眼界,是某位富商私人建起的一个大型建筑群。白石和红木材质的宫殿建在江边上,复道交通,雕梁画栋,像真的皇宫一样重叠巍峨,每块砖上都雕着图案,码头漂着游船,江心小岛上正在建一个巨大的金色观音。

正中间的宫殿足有五层高台,通向正殿的白石阶中央像故宫一样修着御道,好笑的是上面的图案没有龙和凤,主要是麒麟和仙鹤。不知道这是哪个角度的避hui规矩。我是说,您看,您房子都修成这样了,何必在一点装饰上谦虚呢!

我在这个宫殿群里走了一小时,脚都磨破了,感觉十分地开眼界,可以列入“如果有十个亿该怎么花”列表。惜乎宫殿牌匾上巨大的题字(感恩门,比如说)都是打印机默认的宋体——我希望这是暂时的吧!以及这巨大项目还没修完,在宫殿边缘翻开的新土上,十六洞石桥和仿古路灯旁边,乡亲们见缝插针,整整齐齐地种满了玉米,蕃薯藤和豌豆架子,碎石堆旁边晒着农民工的短裤,红土之中还奔跑着一群咯咯叫的花母鸡。

挺有意思的旅行,让我忘记今天的初衷也是要抱怨写文之难了!只有一件事比较扫兴,我们一家开车回来,停在门口,发现出门时提着油漆桶和梯子的文明建设志愿者们已然征服过了我们家临街的墙壁,在白墙上留下了宣传标语:坚信科学,反对Xie教!也是掷地有声的宋体,后面俩字还是大红色的。

评论(11)

热度(1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