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原创存档】亲爱的泰德02

亲爱的泰德:

  又是我,格瑞娅。

  我知道你不会收到我的信的,我把它们割成难以理解的碎块,让啼乌带去远方。人们说这是会带来死亡的鸟类,但是我喜欢它们。它们有聪明的浅色眼睛,闪光的黑羽毛,而且它们也喜欢我。

  我正结束了一个糟糕的任务,蜷缩在王城背面的山坳中一个哨兵岗里。这岗位上的两位好先生中了昏睡咒,火还是燃着,奥兰多下着永无止境的细雨,把那些荒芜的山石打成湿漉漉的深黑色。我抬起头去看不远处的罪人塔,它在灰蒙蒙的天空里显得格外有压迫力,似乎随时要向我倾倒下来。

  你要问我任务的内容了,对不对?实话说,我没有完成任务,任务搞定了我。那个肥胖的买家——当然,是个跑腿的——问我灰魔女是不是有胆量刺杀被废黜的老国王。哦,我说,国王是什么?我当然知道国王是什么,但是显然这是他们想要的答案。

  我可没想到“被废黜的老国王”是个十二岁的小孩子。

  我先是上了塔顶,然后落在顶层的牢房小窗外,这种永恒的阴雨天真是太适合谋杀,我怀疑就算我不动手脚,狱卒也根本察觉不到我。我轻而易举地钻进了屋子里——即使作为一个囚室,这也太逼仄了些,然后那孩子——一头可爱的栗色头发,一身难看的粗布袍子,就背对着我说:“你是来杀我的吗?”

  “哦,”我说,“这取决于你眼睛的颜色。”

   他转过身来了,真可惜,他的眼睛是奥兰多特有的深黑色,不过他怀里揽着一个小姑娘,这给他加了分。

  “我给你王室陵墓的口令,”他说,“只要你饶过我妹妹。”

  “小陛下,”我有趣地说,“如果我拿到了口令,又杀掉了你妹妹,你怎样来报复我呢?”

  “我以我母亲的名字发誓,”他说,“我的灵魂会永远追索着你,直到你坠入地狱深处。”

  “我和地狱之主是表亲。”我说,“闲来无事我常去那儿游览。”

  他表情很困惑,我差点笑出声来。

  “口令呢?”我问他,“如果你要我走上前悄悄告诉我,那还是算了吧。”

  他的小脸绷得紧紧的,我真的笑出声来。

  “把你的小刀收起来,”我告诉他,“我带你们出去吧。”

  “你是在同情我吗?”他问。

  “如果有比你强的人同情你,”我说,“你最好感谢她。”

 

  于是,没错,现在我蜷缩在这冷冰冰的哨兵岗里,身边是这个国家被废的国王和熟睡的女大公,他们加起来正好是我的年纪。这天气湿冷得要命,我抖得比国王还要厉害,他穿得可比我少哪。

  “你在给谁写信?”国王问,“你要把我们带给谁?”

  “不关你的事儿。”我说,“这堆篝火熄灭时哨兵会换防,我带你们出城,你想去哪儿就自己去吧。”

  “我该怎么做?”他又问,“我能去哪儿?”

  “不关我的事儿。”我说,捏捏他的脸,“我又不是你家的骑士,我只是顺手帮个忙,不负责养你长大。”

  “我已经长大了,”这小国王胆大地说,“你看上去倒还小哪。”

  “我在你妹妹这么大的时候,已经能单挑五个光明议会的牧师了。”我说,“现在我是这块大陆最喜怒无常的家伙,你不想我把你们扔在这儿,就马上闭嘴。”

  “最喜怒无常的法师是永恒黑暗之主,曼森威亚的帕德雷克。”小国王说,“你不会把我们扔在这儿的。”

  “从今天起,我比他还要喜怒无常,你知道为什么吗?”我说,“第一,我收了钻石又毁了约,惹上了这个国家的国王,就为了把你这个讨人嫌的小屁孩弄出去;第二,曼森威亚的帕德雷克是我该下地狱的父亲,他不会和我抢这个称号的。”

  我不能继续写下去了,火要熄灭了,我要带这两个小家伙离开了。

  你知道最令人生气的是什么吗?我把他从绝境里拯救出来,这小小的国王却不肯信我的大实话:地狱之主是我表兄,以及黑暗之主真是我父亲。

  当然,谁知道呢,也许他还是会和我抢那个称号的,他毫无点愧疚之心。

————

  我刚刚把两个孩子带出了城门。这倒霉的任务,最后竟让我为它倒贴了金币。那小国王还试图哄骗我把他们送到下柯特曼去,因为他们的舅父在那里。我告诉他们别想,你都这么大了,还不能独自跨过半个国家吗?

  “你总不希望自己花了这么大工夫,我们却死在了半路吧?”小国王劝说我,看得出来他已经尽力了,因为他的耳朵都红了。

  “我不介意。”我说,但是我把背囊里的钱袋丢给了他,想了想,把小女孩儿拉过来,捏个咒语,在她前额上吻了一下。

  “人们会忽略她的存在。”我逗他说,“要不要我给你也来一个?”

  他居然一本正经地同意了,我顿觉无趣,摸摸他的额头,勒令他们快滚。

  “我还会见到你吗?”他给小女孩披上我的短斗篷,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我没有名字。”我回答说,“以及我们当然不会再见了。”

  他失望地看着我。我想起了希尔,觉得如果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一定也是很失望的,于是我只好说:“格瑞娅。”

  “深灰?”他问我,“这是个名字吗?”

   这是个好问题,泰德,这提醒了我,毕竟从没有人评价过我的取名能力。我就问他:“这不好听吗?”

  “这很好听,”他说,“而且很衬王城的雨天。”

  他挺会说话,当我独自回程的时候,看到阴沉沉的雨帘里黑暗城堡的轮廓,都觉得更富有诗意了一些。我是个游侠,没有自己的城市。第一次有人说我衬合某个地方的气质。但是我的城市当然不会是王城,首先,这儿多冷啊,我的手指都要结冰了。

 

  我考虑了一会儿如何应付我的雇主,最后我传信给跑腿的,告诉他们任务失败,因为顶层的房间根本就没有国王。定金当然是不退还的,任务对象消失了又不是我的错,恰恰相反,我要发一通脾气因为他们浪费了我的时间。在他们找到头绪之前我要走得远一点,也许我会回卡萨兰德,去看看你,看看教我魔法的那个人。

 

  啊,教我魔法的那个人,为什么我不叫他做老师?这可是个漫长的故事,要从我那么点儿大、单挑五个光明议会的牧师时说起了。

  今天太晚了,不适合写信。我的斗篷给了小国王,我的围巾给了女大公。我要去把壁火点得更旺些,以免陷入回忆。我对小国王说的是实话,我不会再来这里了,不管这里的雨天多么衬我的名字。这里的天空太破碎,气候太湿冷,而每当冷雨如此倾盆的时候,我都要被迫回想起我和马扎里·图勒斯初遇的时候来。我,一头野性未逊的小狼,他,一个恶贯满盈的魔鬼。我倒在混杂着鲜血和雨水的土地上冲他低声咆哮,而他持着法杖走向我,嘴里说:“小家伙,你是多么迷人啊。”


评论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