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得之不易17

17. Intelligence

17-1

“这真是……出乎意料。”哈罗德翻阅着文件,紧皱眉头地喃喃说。

里瑟没有理会他,他正和英格拉姆对视着,两个人的目光中都充满审视意味。

“所以这就是那个从天网时代穿越过来的特工。”英格拉姆用一种明显含有讥讽的腔调说,“你的代号不会恰好是T-800*吧?”

“如果动作片可以作为这种情况下的指南,你现在就可以让你的保安注意长得像施瓦辛格的人了。”里瑟回答,有些烦躁,他觉得这八成要归于自己那件愚蠢的清洁工制服,两成来源于没有留下任何提示的根和卡拉,现在他不得不真的扮演一个超时空来客,还要和一位货真价实的IT精英编造自己都不相信的AI逃生指南,“不过如果你需要一个比较好理解的比喻的话,你的地位比较像莎拉·康纳**。所以,注意安全,先生。”

英格拉姆的表情更像是被逗乐了。

“我儿子要成为义军领导?”他问,“可是他是学医的——等等,那你是不是来得迟了一点?我前妻都要再嫁了。”

里瑟正在构思一个刻薄的评论,哈罗德说话了。

“里瑟先生,”他说,“我要和我的同事单独谈谈。”

 

17-2

里瑟很不高兴地站在走廊上,这时卡拉和根无声无息地出现在墙边。

“终于。”他说,“你们都去哪儿了?”

“我们跟踪了艾丽西亚。”根简短地说,“这个世界的机器出了问题,现在我们终于得到确证了——但这并不是撒玛利亚人在捣鬼,很可能是哈罗德自己在篡改它。”

“他在篡改它。”里瑟说,“篡改记忆?”

“他在做梦。”根说,“字面意思的,他在现实中确实是睡着了。也许当撒玛利亚人让他把注意力集中到这一时间段时,他自然地在梦境中对记忆进行了修改,想让它变得更容易接受一些。毕竟人人都希望有个好梦。”

“被关在撒玛利亚人的实验室里,很难想象会是个好梦。”里瑟问,“你们怎么能肯定不是撒玛利亚人做的?”

“因为看起来不像。”根说,和卡拉对视了一眼,“这个世界的机器……正在拯救不相关号码。”

 

17-3

“它精确控制发布号码的时间,把执行任务的特工引到抢劫案发现场。”哈罗德说,“还给警察局发匿名消息,让他们预先阻止毒贩火并。这些都远远超出了它的任务范围,也超出了我们获得的授权。”

“但是,”英格拉姆说,“如果你问我的话,我会觉得这是件好事。”

“是啊。”哈罗德喃喃说,“但是没有人要求它这么做。”

“怎么会?”英格拉姆说,“你教它了,不是吗?你让它寻找犯罪,避免谋杀。这些事件虽然比爆炸事件小很多,但一样会导致谋杀,一样是在保护人们的生命。”

“但是我没有让它这么做!”哈罗德焦虑地说,“这才是关键,南森。这是为什么艾丽西亚如此惊恐——它看起来简直有成熟的自我意识了!它给自己安排任务!”

“为什么这么说?”英格拉姆惊讶地问,“艾丽西亚并不知道它工作的原理,她以为它的指令只是侦查恐怖犯罪。但是我们都知道,它的行为方式是从一切蛛丝马迹中寻找可能致死的预谋性事件。这并不违背它的指令,它只是把目标细化了,只能说它在进步。也许是因为上一次硬件升级——”

“不可能!”哈罗德厉声说,“我说了,没人让它这么做!”

他的朋友困惑地摇摇头,似乎觉得他难以理喻了。

“我不明白,哈罗德。”他说,“你有什么程序上的关键没有向我解释吗?”

哈罗德张了张嘴,又紧紧闭上了。

 

17-4

“这也许是件好事。”根说,“但哈罗德一定吓坏了。我想他告诉过你,在发现不相关号码的情况后,由于资源无法兼顾所有信息,他设定机器无视这些号码,并在每天晚上自动删除它们。”

“但是现在机器开始自动处理它们。”里瑟点点头,“可以理解,对于编程师来说像个灵异事件。”

“比长发女孩半夜从显示屏里爬出来要吓人多了。”根冷淡地说,“因为这涉及到另一个复杂的问题。”

“什么?”里瑟问。

根犹豫了一下,看了看一边的卡拉。她脸上没有表情。

 

17-5

“这涉及到另一个复杂的问题。”哈罗德说,他盯着英格拉姆的肩膀,似乎在挣扎着选择坦白哪一部分,“但是,总之,我有理由相信,43号已经失控了。”

“我也许不是一个天才的工程师。”英格拉姆说,显然不高兴了,“但还不至于到了让你觉得连解释都听不懂的地步。如果你有什么细节不能告诉我的,没问题,我不会问你。但是我不可能因为这样模糊的一句话就抛弃整个项目——哈罗德,这不止是你一个人的成果。”

“我知道。”哈罗德立刻说道,神情恳切,似乎是在心中放了好久而终于吐露出来的,“我当然知道,南森,这是我们共同的心血。”

英格拉姆叹了口气,软化了。

“怎么了,”他走上前,鼓励地握住朋友的肩膀,“到底有什么是你不能告诉我的?”

 

17-6

“哈罗德要确保他的机器仅仅是一个机器。”根说,“他为机器设置了自我删除的程序,每到零点,机器会把当天的记忆删除,刹那之后,它就是全新的,没有记忆,没有经验,也就不会有情感,不会有自我意识,无法连续地进化升级。”

饶是里瑟,也不由为这平淡言辞中蕴含的冷酷无情而略微震惊。

“哦,”他过了一会儿才说,“那这和不相关号码有什么关系?”

“删除指令是集中在一个子程序下的。”卡拉轻声说,她站在根身后,像个黑暗中走来的幽灵,“所有待删除的项目自动整合起来等待粉碎。如果不相关号码得到了处理,自我意识也就一起保留下来了。”

 

17-7

“你是对的,我刚才太激动,太草率了。”哈罗德垂着头说,他把手放在英格拉姆按着他的手臂上,“我很抱歉,也许我得再好好想一想这件事情……晚上我再来找你。”

“没关系。”他的朋友说,他看上去有些失望,但还是笑了笑,“我们……你一定能解决它的,高兴一点。”

他捏捏哈罗德的肩膀,转身一直走到门口,哈罗德没有叫住他,他就开门出去了。

 

17-8

“他看起来不太高兴。”里瑟评价道,从墙角拐出来。

“这就是和天才共事的痛苦。”根说,“他永远不会向你敞开心扉。因为他不信任你,看不起你。没关系,习惯就好。”

“哈。”里瑟说,觉得有点被刺痛,“你看起来可不像是对此有所体会的人。”

“哦不,我深有体会。”根说,把卷发掠到脑后,“作为一个天才。”

里瑟简直懒得去反驳她。

“照你们的说法,现在我们有三个具有自我意识的AI在一个房间里,”他转移话题说,“所以——”

他停住了,因为根盯着他,正极力轻微地摇头。他慢半拍地反应过来,回头去看身后被带上的房门。哈罗德正站在门口,惊讶地看着他。

“你说三个AI是什么意思?”他问,慢慢从里瑟一直看到根,“里瑟先生?”

 

17-9

“其实他刚才的意思是——”根说。

“还有一个是我。”

卡拉说。

 

 

*《终结者》中机器人杀手的型号

**莎拉·康纳,《终结者》中反抗军领导者约翰·康纳的母亲,天网派T-800机器人来杀掉她好把威胁扼杀在未发生之前。

 

评论(3)

热度(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