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演绎法】【HW】萨尔特尔绑架案

一个原著POV的(久远的)尝试

@云麓十洲:我提到的坑=_=


人物形象出自:
电视剧《基本演绎法》
本文主体改编自:
柯南·道尔《归来记·修道院公学案》
涉及《蓝宝石案》《三个大学生案》
《铜山毛榉案》以及《跳舞的人》
其他细节引用将在文下标出
时间轴:
不包含电视剧S2E10
不包含原著《最后一案》
不考虑原著中案件出现顺序【都是平行时空的错= =

其它典故在文后注明

萨尔特尔绑架案



1.与白鹅吉姆共度的早晨


在褐石居生活,就应该习惯每天早晨走到起居室时看到推陈出新的令人大吃一惊的景象。这些景象包括一只在天花板下倒吊着滴血、身上插着维多利亚时代鱼叉的死猪,一位在壁炉前痛哭的可怜男人,一个像玩具一样扔在杂物中的宝石冠冕,或者一个正在尝试做西藏式早餐的夏洛克·福尔摩斯[1]。
不过,尽管久经考验,我今天早上踏进起居室时,仍然吃了一惊。
“夏洛克!”我说,“你不能把一头鹅放在屋子里,还放在我的沙发上!”
“吉姆,这是琼,”夏洛克伸手介绍说,“琼,这是吉姆。现在你们不能吃掉彼此了[2]。”
我已经学会对他的装疯卖傻听而不闻,走过去观察那只器宇轩昂的家禽,它雄踞在我的软布沙发里,看上去起码比普通家禽店里出售的肥鹅重三磅,尾巴上有一簇黑毛,白脑袋上带着鹅类共有的固执表情和一个似乎异常尖锐的长喙。
我瞥了夏洛克一眼,他连忙把自己的右手藏到背后去。
“你被它咬了?”我忍俊不禁地问。
“它咬了我。”他像被捉到打架的小男孩一样把责任推到对方那边,伸出手掌展示一条长长的淤痕。
“没有破皮,”我说,同时谨慎地从吉姆面前退开一步,它摇晃着翅膀,向夏洛克发出威胁的“嘎嘎”声,“你对它干了什么?”
“应该是吉姆·赖德对它干了什么。”夏洛克说,脸上出现了惯常的“我来考考你”的表情,“你觉得发生了什么事?”
“就凭你带回来一头和我们的宝石偷窃案嫌疑人有相同名字的鹅吗?”我问,“怎么,你对我们的嫌疑人施了魔法?他看起来没有因此向你坦白啊。”
“你的幽默感有所提升,华生,”夏洛克一本正经地说,“但是观察力却没能完善。这——”
“等等,”我连忙说,“让我再想想。”
我回转去观察那头白鹅,它看上去被激怒了,羽毛凌乱,似乎有人粗暴地把它抓起来过,虽然它咬了夏洛克,但也许夏洛克不是唯一一个试图逮住它的人。
“它比一般家禽店看到的要大好多,”我思索着说,“也许是私人喂养的?有些人会给宠物起亲人朋友的名字,但是不太会起自己的名字。你们发现了赖德的同伙吗?我记得他姐姐已经被取消嫌疑了。”
“是的,”夏洛克说,“麦琪·赖德案发当天根本不在纽约,但是,赖德确实曾去拜访过她。我们有理由相信他把宝石藏在连他姐姐都不知道的某个地方了。”
“你是说,”我怀疑地问,“这头宠物鹅吗?”
“当我看到纽约警局的调查人员翻箱倒柜地找那块宝石的时候,”夏洛克说,伸手摸着他的下巴,“我就想,如果我是赖德,一定不会愚蠢到把它放在一个靠翻箱倒柜能找到的地方。但是他时间紧迫,一离开他姐姐的家门他就被捕了,如果我们找不到证据,我们只好释放他。哪里会是一大队警员24小时内搜不到的地方呢?”
“如果你是把吉姆带回来解剖的,”我警告他,“你最好到厨房里做这件事。而且我不会帮你抓它的。”
“我没有。”他无辜地回答,“为了谨慎起见,不至于伤害了麦琪女士的宠物,我先把它送进实验室做了胃部透视。它肚子里没有宝石。”
“没有?”我惊讶地问,“那你为什么把它带回来?”
“你不如问,那宝石还能在哪里呢?”
我们俩在沙发前面面相觑,白鹅吉姆得意地冲我们昂着脖子叫唤着。

“不管怎样,”我打破沉默说,“你得把它从我的沙发上弄下来,关到厨房或者楼顶去。它会把这里搞得一塌糊涂的。”
“你要去哪里?”他蹲在白鹅前面问,双手搭在膝盖上,看起来也像只黑色头冠的灰色大鸟,连固执的表情都和吉姆一模一样。
“我接到茜茜·索姆兹的短信,她请我到她任教的学校参观。”我走上楼梯时回答,“你要一起去吗?那里离市区有点远,风景很不错。”
“去。”夏洛克沉闷地说,仍然和吉姆对视着,似乎在考虑从哪里下手抓它,白鹅曲起脖子,警告地瞪着他,“反正它也不打算告诉我什么了……华生,你不打算来帮个忙吗?”



[1]分别来自《黑彼得》,《诺伍德的建筑师》,《绿玉皇冠》,TV剧。
[2]《爱丽丝镜中奇遇记》,与食物相互认识后吃掉对方是不礼貌的。


——TBC——

评论(6)

热度(7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