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422小短篇】宝箱

威尔·皮特走上前。
“你,”他说,“对,就是你,那个瘸腿的老头子。把你的箱子递给我。”
他的目标呆坐在椅子上,脸上写满了惊愕,真的,好像他不敢相信自己会在空荡荡的郊区披萨店里成为一个在整个城区里呼风唤雨的黑道打手的目标一样,时运不济,威尔都要可怜他了。
“少犯傻就不用多挨揍。”他说,“把箱子留在桌上,你就可以走了。”
“我很抱歉,”这可怜人说,紧张地抓着箱子把手,镜片后的眼睛飞快地四处张望,“我不能把它给你,请相信我,先生,这是为了我们双方的利益。”
从威尔出娘胎起算,都没人叫他做“先生”过,他简直要笑岔了气。
“听好了!”他直起腰大吼一声,一掌拍在脏兮兮的桌面上,满意地看到对方——估计是个大学教授——吓得往后缩了一下,“别废话,快滚,我从来不揍残疾人,不然我早就抽你了。”
“真可惜。”有个人在他身后说,“我从来都打街头混混的。”
然后他的膝盖狠狠中了一脚。

“里瑟先生!”威尔在地上打滚的时候,那叫他“先生”的教授责备地嚷道,“他没做什么!”
好吧,这太客气了,连威尔自己都不好意思这么说。
“你该高兴他没有遇上根,”那拿着手枪的高个子男人说,他走上前来时,威尔才发现他大衣里简直是个弹药库,背后还扛着一个巨大的背包。从那些突出的形状看,他们是要去冲击国防部或者去演黑客帝国什么的,“她可能会打在更上面,更关键的部位。”
“你们不要太草木皆兵。”那教授叹气道,“这只是个小混混。”
嘿!威尔想说,你这是什么态度!但是他没敢说,暴力男已经把他一把拽起来,摁在空荡荡的售货台边上。
“他认得出十二层加密后做旧的保险箱,这可不符合他的眼界。”这人说,冷冷地观察着威廉,像是在拿手术刀削他脸似的,“是谁让你来找这个箱子的?”
等等!威尔想说,这是个误会!但是有把枪抵在他下巴上,他一时抖得说不出话来。
“这是个误会。”教授——威尔已经肯定他是个疯狂科学家,莫里亚蒂那样伪装成数学老师的犯罪大师,是啊,他看过福尔摩斯TV剧——息事宁人地说,“他只是个混混,他根本认不出来,他只是随机地找个目标罢了。”
这也太看不起人了!
“谁说的?!”威尔发着抖喊道,“我当然认得出来!”

是不是有那么个成语,关于自作自受什么的来着,一定是教授给他的影响,威尔都变得学术起来了......不不不,他已经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了。

那晕了头的一声大吼的结果,是他们从披萨店转移到了地下库房,门锁死了,他被捆成一团塞在椅子上,面前有两个荷枪实弹凶神恶煞的打手,还有一个犯罪大师坐在他对面皱着眉头端详他。
“我真的只是随便说的,”他哀号着说,已经忘了面子的问题了,“我只是不想被你们看不起。”
“下一次,当你遇到一个在扛着两打各种型号枪支的杀手跟前呈面子的人,一定要招呼我来看。”那个女杀手蹲下身,甜甜地对他说,她比那个男的还吓人,威尔要吓哭了,“坦白从宽,皮特。不然我就去橄榄街看看街景。”
“放过我奶奶!”威尔大喊道,“你们到底要知道什么呀!”
犯罪大师叹了口气。好像对这场闹剧表示疲惫了。他站起身来,还是拎着那个箱子。两个打手像一对猎犬似的,立刻都转头关注他。
“他只是个呈一时意气的年轻人。”大师说,“我们走吧。”
“他当时说的很肯定。”男杀手抗议说,“他一定知道什么。”
“别被表象骗了,哈利。”那女杀手也说,“你对伪装这套比谁都熟悉。”
犯罪大师又叹了口气。
“皮特先生,”他走上前来,很礼貌,很诚恳地说,“没人打算伤害你。认真回答我几个问题,我们就离开,怎么样?”
威尔点点头。
“这箱子看起来很普通,你说你知道它十分贵重,你是怎么看出来的呢?”
“我说过了,”威尔抽着鼻子说,“我不知道它真有那么贵。”
“为什么你会觉得它可能很贵呢?”
威尔狠狠翻了个白眼,差点眼睫毛戳到眼球里。
“你看它的眼神和我奶奶看她藏情书的存钱罐似的。”他说,“我当然觉得它里面有什么东西很珍贵。”
一阵尴尬的沉默。
“哦。”犯罪大师说,他居然好像有点脸红,“这样啊。”
然后他对两个杀手说:“把他放了吧。”
女杀手扭头一笑,她还没说话,威尔就立刻叫道:“我不会报警,不会告诉FBI,不会告诉任何我认识的人包括我奶奶,我——”
“你误会了。”女杀手说,“如果有谁来问你我们的事情,把你看到的照直说就好了,不然他们会杀掉你的。”
“哦,”威尔说,抽了抽鼻子,“那你们会被抓住吗?”
“别太抱希望。”女杀手柔声说,“也许我们还会来找你呢。”
她把威尔手脚上的绳子割掉了,直起身来,问那大师道:“接下来去哪里?”
大师没回答,而是垂下目光去看地面,过了好几秒,威尔才意识到他在看那箱子。
“新泽西。”他说。
“别害羞,哈利。”女杀手说,“她很高兴。”
“你又知道了。”大师说。
“问问她。”女杀手说。
于是他们又去看了那箱子。
大师说:“唉。”
“你们是魔法师吗?”威尔在椅子上问,“就像哈利·波特那样的?那是个魂器吗?本·拉登要依靠它复活那样的?”
“你是我见过的会被吓哭的混混里胆子最大的了。”男杀手说,“快滚。”
地下室的门不知何时打开了,威尔连忙反应过来,连滚带爬地跑出去了。
“魂器?”他隐隐听到女杀手在他身后说,“我听到的最有趣的比喻。”
“那是什么鬼?”男杀手问。
“比较难向缺乏想象力的人解释。”女杀手说。
“别闹了。”犯罪大师说,“我们走吧。”
“新泽西?”男杀手问。
“开玩笑呢?”女杀手说,“跟我来。”
声音听不见了,威尔跑得飞快,几下窜上了公路,半个小时后,他已经在橄榄街上了。

——END——

评论(6)

热度(81)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