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回评存档】相信

第四季我最喜欢的是Root和Finch之间的关系,Root面对崇敬的导师,却与他观念不合,苦涩、失落、憧憬却坚持己见;Finch面对年轻的学徒,欣赏、喜爱、深深担忧却无可奈何,这种含而不露的带有张力的关系非常美。我本来想在这篇里写一部分根宅的对话的,但是觉得已经太满了所以放弃了,也许以后有机会会写一写。

与此同时,第四季在处理其他人之间的关系上,却显得草率直接,Reese的感情线就不说了。肖根的关系我觉得过于直白了。最重要的是TM和Finch的关系,老实说,我对421、422机器的“真情告白”感到不太舒服,我觉得它说得太多,太人性了,有失含蓄之美,更失去了人工智能那种机械感带来的神秘之美。不知是编剧在故意煽情来挽回收视率,还是TM在下很大一盘棋想趁机收服宅总。如果是前者我也无言以对,如果是后者……还算有意思。
所以这篇文是在后面这个可能性的基调上写的,但我并没有假设机器到底是怎么“想”的。,机器的目的我们不得而知,但Finch却有充分的理由不放弃他的怀疑。关切与疑虑,爱与忧思,永恒地撕扯他,让他一时显得温柔体谅,一时显得冷酷无情。而且他尤其要在Root面前把他十分的担忧说成十二分,因为他真的关爱Root,害怕万一的可能,会让她的盲目把她导向毁灭里去。
我其实有些担心我把这种矛盾表现得突兀或者断裂了,读者会不会觉得Finch在不同段落里的表现是自相矛盾的?或者说,我有没有表达出在这种自相矛盾里蕴含的东西?Finch不是在为一个可怕的可能而痛苦,他同时为截然不同的可怕可能而痛苦。一方面,如果机器的感情是真的,那他深深地伤害了彼此;另一方面,如果那种感情仅仅是一个异类掌控人心的模拟,他同样要为可怕的未来承担责任。他甚至不能在这两种可能里选择一个,这就像那只关在盒子里的猫,可能是死的,可能是活的,但他要担双份的忧虑,因为不管怎样都是他的错。当然,他还要抽空为别的事情担忧一下,比如集权政府啊,有人在追杀我啊什么的【等等。
我真的担心我没把这些写成一个整体。
我本来想写一个治愈的故事,之前写的《雪夜》也是这样,我想让角色之间,在不可知的前途中互相给予依靠。但是似乎Finch这个角色,也许不能说比Reese更有深度,但绝对担负了更多责任。直观的体现是,Reese的部分只有三千字,而《相信》写了一万三= =,而且我完全没有办法让Finch放下那些问题,最后的感觉是,整个世界是一团绝望的、黑暗的、不可捉摸的浓雾,唯一可能算作安慰的是,Reese会永远在他身边。
这样一想,还算是挺温馨的【。
哎呀不知道说到哪里去了,再次谢谢GN=w=

评论(17)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