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得之不易20

20.Bad Code

20-1
如果这是一出没完没了、以震惊观众来提高收视率的反转剧,里瑟早已经换台了。
“谁给我解释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谁是哪边的?哈罗德的机器到底有没有被控制?”他对两位女士说,“我以为你们好歹比我明白自己该干什么。”
“他怎么样?”根问。
“不安。但还没激动到毁灭世界。”里瑟说,“他很困惑——我也是。”
“我也是。”根说,转过去看卡拉,“亲爱的,我们毫无准备,你可能杀了我们。”
“不会的。”卡拉说,她又显得安安静静了,“世界崩溃时,我们有应急方案。”
“那不代表你该试图吓坏他!”根低声咆哮道,“天哪,我都不敢相信我要对你说这些,这会让撒玛利亚人轻易发现我们,这可能会弄坏我们的脑子,你的最佳方案呢?难道等待支援不是最佳选择吗?你为什么要对他说那些?”
卡拉——卡拉似乎微微撅起了嘴。
“方案存在漏洞,建议变更。”她像个小女孩一样说,“我对当下的情况发展感到担忧。”
“宝贝,”根说,“你知道的。这是他的记忆,或者现在是梦境。我们在他脑子里,这不是真的。你不喜欢他记忆里的事情?你不想南森死?可是英格拉姆已经死了,你那样做也改变不了任何事情。”
“我可以。”卡拉说,“都是电波。”
根没说话,她看上去惊呆了。里瑟悄无声息地去按住了腰间的手枪。当然,他马上意识到这是没有用的。
是啊,如果撒玛利亚人能改变记忆,为什么机器不行。对它们来说真实和虚拟之间没有那么明确的界限。太棒了,他阴沉地想,这就是你放一个会“想要”的人工智能进入你的大脑时可能发生的事。不知道芬奇有没有教过她,搞乱一个人的脑子,就算你是为他好,也是该被禁止的。喔,该死,芬奇觉得她不会“想要”,这可真是......
“管理员不会同意。”卡拉说,“我不会那么做。”
“那么,你刚才是要干什么呢?”根小心地问她,“你是临时决定的吗?逻辑链是什么?”
“环境参数发生变动。逻辑链如下:管理员信任机器。机器继续运行。导致南森.英格拉姆死亡。”卡拉一板一眼地说,似乎根的发问方式把她拉回了机械造物的范畴,“管理员责怪机器。管理员采取消极措施。代码泄漏。撒玛利亚人获利。综上逻辑,最优解是促使管理员与南森交谈,并使机器下线关机。”
她,非常奇怪地,在这里把“自己”称作“它”。
“为什么你,呃,机器会让英格拉姆死?”里瑟忍不住问,“是撒玛利亚人操控的吗?这是他的计划?”
卡拉摇摇头。
“此处没有检测到入侵行为。”她说。
“所以那是事实?”里瑟问,“当年英格拉姆的死——”
“和她没有关系!”根愤怒地说,“是北极光干的,根本不是她的错!”
她急切地转头去看卡拉。
“并不是你的错,对吧?”她说,“你是这么想的吗?你觉得是你害死他的?”
“运算无法得出直接结论。”卡拉说,“根据现实和模拟的23046件情节或结果类似的案例的法庭意见及判决、公开指控的媒体意向和私人争论结果的归纳统计,系统过失约占12.76%。”
“我把这个理解为'不是我干的',”里瑟按着太阳穴说,“所以你到底是什么意思,说英语——我的意思是'像人一样说话'。你刚刚还可以的。”
卡拉没说话。而根突然说:“哦,见鬼。”
“你又懂了。”里瑟不耐烦地说,“说。”
根的表情像是她刚看完一整晚的家庭惨剧。她看看卡拉,又看看他们已经远离了的哈罗德所在的房间窗口。
“她是对的。原来的方案太被动了。我们不能等着撒玛利亚人行动。”她说,“环境变了。我们过多地介入了哈罗德的生活。这已经不是哈罗德的记忆,而变成了真正的梦境。我们以为这是同义词,但这有巨大的不同。它会产生与现实不一样的发展。也许对手什么都没有做,我们就已经输了。”
“而重点是——”里瑟说。
“哈罗德会自己着手消灭机器,因为机器会害死英格拉姆。”根说,“不管现实是什么样,这些都会发生——因为哈罗德潜意识里是这么认为的。”

20-2

“好极了,”里瑟说,“隔了这么长时间,我们又收到了一个正经的号码,还确定了受害人和行凶者。不过问题是:如果芬奇在他自己的脑子里计划杀人,我们怎么能阻止他?”



评论(6)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