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得之不易21

21  Illusion

 

21-1

新角色被加进了游戏里,新的安排出炉了。根去追踪机器的近况,观察“她”可能的行动;卡拉跟着哈罗德;里瑟去保护英格拉姆。

“我跟着哈罗德。”里瑟反对说。

“目前来说,”根说,“英格拉姆是真正需要一个特工去保护的人。”

“就算这样,不该是她去看着机器吗?”里瑟问,“毕竟她更了解‘她’?”

根瞪着他。

“你跟我来。”她说,把里瑟拽到一边。

“按你告诉我的逻辑来说,”里瑟指出,“她是能听到的。”

“你听说过森昌弘理论吗?”她说。

“有话就说。”里瑟说。

“又叫‘恐怖谷陷阱’,”她说,“当生化人、机器人、3D动画形象——一切非人的形象被做的非常接近真人的时候,观众会本能地把它们非人的部分放大,并产生警惕。它们越像人,就越让人感到不安。”

“事实上,卡拉是个彻头彻尾的人——至少在我脑子里。”里瑟说,“不过如果你想说我有偏见,我没有否认过。”

“这正是我要说的!”根说,“你这是偏见。你不相信她只是因为她是个人工智能!”

“而你相信她是因为她是个人工智能。”里瑟说,“如果这儿真的有人的观点奇怪,那就是你。你就是那种恐怖谷电影的爱好者,越是显得不像人,越让你觉得兴奋——难道你没有发现吗?在我们交流的时候?它在你面前和我、和哈罗德面前不一样。在你面前它表现得更像机器!”

根愣了一下。

“我对她没什么感情,”里瑟接着说,“但是对她占据了卡拉的形象,我一定会有意见,所以她在我面前尽量表现得与卡拉相反。你喜欢她是个假人,所以她用那种机械的方式和你说话,在哈罗德面前她简直不能更像个有血有肉的人类了,我不知道她想干什么——你记得哈罗德的话吗?就在昨晚?‘五十个头,一百只臂膀,无数双眼睛’——”

根猛地扬起手来,里瑟一把抓住她。

“真的?”他冷冷地说,“我不是要和你吵架的。”

根慢慢把手放下。里瑟惊讶地发现她眼里竟然有泪水。

“我应该已经习惯了。”她深深吸了口气说,“当世界上我仅剩三个朋友时,他们中的第二个也开始反对我。”

“根。”里瑟叫了她一声,但他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

“我道歉,”他说,“我并不是想要指责你,我也不是在说她是邪恶的,但是我觉得我有必要提醒你。刚才它——她轻而易举地改变了我们的计划,而你毫不犹豫地顺着她往下想。你说我有偏见,但如果它是个人类,你会这样毫不怀疑吗?”

“原本的计划就是她提出的。”根咬着牙说,“而且它比普通人类好得多了。”

里瑟摇摇头。

“你是个战士,约翰·里瑟。”根说,“告诉我,当全世界只有寥寥数人在战斗的时候,怀疑你的战友是明智的决定吗?”

“不是。”里瑟说,“但这不意味着我会盲目行动。”

“你能提出任何怀疑吗?”根说,“除了‘这是个人工智能’和‘她在试图讨人喜欢’之外?”

“也许我没有。”里瑟说,“事实上,我几乎什么也不知道。但是我不同意她独自和哈罗德在一起。没错,她也许不会伤害哈罗德,但你也看到了,她对世界的观点和我们不一样,谁知道她会做什么?”

“你不能这样走出去然后告诉你的同伴你不信任她。”根说。

“拜托,天才。我怀疑她的意图,但我可不怀疑她的智商。”里瑟说,“我们在这儿窃窃私语,她当然知道我不信任她。”

他们在角落互相瞪视了一会儿。根眼中燃烧着怒火,里瑟毫不动摇。

“你甚至不知道你在怀疑什么!”根说,扭头走出去了。

 

21-2

出乎意料地,机器很好说话——里瑟也不知道,如果她和他针锋相对会发生什么。听了根吞吞吐吐的借口后,她表示:她可以不跟着管理员,但是英格拉姆还是需要里瑟去保护。

“我留在这里。”根说,强颜欢笑,“概论上说,我比你们两个都理智多了。”

里瑟知道这已经是最佳妥协了——他毕竟不能站出来说他也不信任根——也许他真想这么做,但这样解决不了任何事情。他扫了卡拉一眼,问她对他的任务有什么建议。

“上一次的发展并不一样。”卡拉说,“恐怕帮不上忙。”

“和不相关号码有关,是吗?”里瑟问,“他对他隐瞒了这件事,他们产生了争执?”

这人形的系统露出一个有些讽刺意味的笑容,而这个,在倏忽而过的一秒钟内,里瑟意识到,这个惟妙惟肖地像是真正的卡拉·斯坦顿了。

“我不能说。”她说,“管理员不希望别人知道。”

 

21-3

 

因此,当约翰·里瑟出现在南森·英格拉姆面前的时候,他一脚跨在窗台上,身上扛着便携式手炮,兜里塞着枪,腰上装满了弹夹,表情非常的不高兴。

“长话短说,”他对目瞪口呆的英格拉姆和他身边半裸的女大学生说,“我惹恼了一个神通广大的角色,运气好的话她只是像大象一样记仇,运气不好的话她是个要把我们搞成脑死亡的反派。现在她派我来保护你不被合众国政府的暗枪或者邪恶人工智能的阴谋放倒,所以你最好配合一点,不要随便和不同的人来往。这样我看不住你,我不是在开玩笑。”

 

21-4

 

“所以在你的幻想世界里,我们关于终结者的谈话是真的喽?”英格拉姆一边换睡衣一边问,“我儿子真的是义军领导?所以我死了会影响未来?他是为了给我报仇才反抗人工智能的吗?”

 

21-5

 

“除了儿子的这一部分,问题并不大。”里瑟说,“说真的,这周我已经思考了够多的哲学问题了,但是我还是想知道:当你在你的梦境里扮演一个角色,同时又梦到另一些角色的时候,你和他们的思想是想通的吗?如果你是哈罗德梦境里的角色,当你知道你在做梦的时候,哈罗德会知道吗?如果你死了,他能感觉到吗?如果他信任我,你是不是也会,比如说,看到我拿着手雷却仍然不报警呢?”

 

21-6

 

“可怜的玫瑰先生,不是骗子就是精神分裂。”处乱不惊的英格拉姆说,穿好睡衣坐下来,给他倒了茶,“我早就对哈罗德说过了。”


评论(7)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