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南柯 03

没时间考据,都是瞎编的,别介意【。

 

孔明在皇宫西门外百米处下了马。说是皇宫,不过是略有扩张的汉中王府,其前身又是昔年刘璋建在武担山下供以娱游的一处宫室。刘璋父子世代驻守益州,为人宽柔少威,对军政亦无多少主见,闲暇之余便悠游玩乐,虽不至于荒淫奢靡,也把居所修筑得颇为雅致精巧。可惜辛苦一世,都为他人做了嫁衣。刘备入主成都,将刘璋旧衙做了左将军府,又把其余房产一一改作它用。然而这宫室用来做一王府尚算相宜,若做皇宫,则失于纤小妩媚,缺少庄严气势。国朝草创,虽然象征大于实质,仍有万绪千头,若不是孔明提起,刘备都要忘了册封自己的皇后,更无人有余力顾及宫室的规格。两个月来,仅仅是扩建了用于上朝的正殿,并增加了外围的守备,连宫人都没有另增。此时孔明从侧面行来,一眼望去,暗夜中冷风吹动檐下灯笼,寂寂无声,一角偏殿灯火笼在幢幢树影之中,竟显得格外荒凉。

早有兵士匆匆赶来,见了孔明纷纷行礼。孔明遂问那小头领张飞何时入内,答曰约有两刻时间,又问随行骑士多少,往何处安置,竟说的井井有条。饶是孔明心中有事,也不由多看一眼,又见几队兵士巡逻路过,皆安静凛惕,行止忙而不乱,知道应是将领统御有方。他心中记下了,也不多问,只默默入了墙门。

关羽败亡消息传来后不久,刘备便在寝宫附近偏殿设了灵堂。登基宣布伐吴后更是日日凭吊,大有一日不报此仇,一日不安寝食的架势。孔明虽不曾特意沟通内廷消息,但总理全国大事,哪有不知道的。此时见宫人直把自己往那偏殿处领去,便觉得要尴尬。到了殿前,果听得里面断断续续哭声传来,他和赵云说得潇洒,实则心中并无成算,只是被那怪梦震慑,觉得不能坐视不理。然而走到此处,听得里面兄弟抱头痛哭,知道此时进去必如火上浇油,顿时性子里谨慎的那面占了上风,暗忖不如还是退回去,等张飞回程时再做打算。但梦中之事场景颇为含混,他不知道惨祸到底发生在何时,错过今夜,就怕悔之已晚。

他还在犹豫,那宫人已走上前要通传,孔明赶上几步,把他拦下,正踟蹰间,就听殿内突地高声嚷道:“……莫非是那诸葛亮吗!”

张翼德号称能喝断流水,这一声含怒而发,殿外一众宫人卫士都听得清清楚楚,一时都拿眼睛觑孔明面色。孔明面上平静,心中却道这一趟果然来得错了,可此时退走,倒比没来还糟,便对那宫人道:“就说诸葛亮求见。”

那宫人进了殿中,片刻退回来,道:“陛下请丞相进去。”

孔明进了殿中,只见香烟缭绕,白幔低垂,正面案台上供着一幅关羽的肖像,颇得神韵,将这大将军一脸傲然神色刻画得栩栩如生。刘张二人站在一边,刘备披一件长袍,面上并无什么神情。张飞一身白甲,头带丧布,颇有不忿之色。

孔明进殿前尚心存犹豫,但既然来了,只得泰然处之。向两人行了礼,又低声道:“臣讨一柱香,敬一敬美髯公。”

关羽这雅号,还是孔明先叫起的,此时这么一说,刘备摆摆手示意他自便,张飞也没有呛他。孔明持香在案前一拜,恍然想起昔年在周瑜灵前的场景。想起他跪倒灵前,哭道:“从此天下,更无知音!”片刻后,只听得身后一片铎铎刀兵之声,却是一干武将把出鞘长剑又按了回去。

等他拜了三拜,又把长香插好,已过去了小半刻钟,回身再看刘张二人,似乎气氛已稍有和缓。孔明便道:“卫尉来报,说张将军夜入成都,臣恐北方有警,心下不安,便来探问。不料惊扰陛下与将军,伏请赎罪。”

他说得坦然,但殿中何许人也,自然都知道他只是巧言修饰而已。张飞当即便嗤笑一声,道:“军师既然知道惊扰了,为何还偏要进来?”

孔明料到会有这一下,也不恼他,依旧缓缓道:“云长遗像在此,若是过而不见,未免太失礼数。”又道:“此处不便谈公事,是亮莽撞了。臣且先告退。”

这话一出,倒似他当真别无他意,纯是路过来给关羽上一柱香的。张飞明显露出诧异神色,道:“军师……丞相这就走吗?”

“倒真还有一事,”孔明道,“将军月前来信,说是供应阆中的钢铠与长矛质量低劣,不堪久用。作部已按五折、十折工序重新督造一批。将军若是不急,可在成都等两三日,亲自验看后一并带回去。”

“陛下立春时命臣取金牛山铁为剑,令蒲元亲手锻造。”他又对刘备道,“已浇铸成八柄,尚在洒削,脊黄刃白,当为良品。陛下赐个名字,臣命人篆好,让将军带上,免得使者再反复往来了。”*

 刘备抬眼看了他一眼,这一眼略含笑意,却似乎把整个人都剖透了。孔明登时感到有些紧张,听他道:“咱们又不是曹阿瞒,弄这么多花巧,章武年所铸,便都叫章武剑吧。丞相刻好了,自己留一柄,让翼德自去挑一柄,子龙一柄,一柄给安国,让他替云长收着……剩下的送进宫里来。” 
 

他又对张飞道:“夜已深了,三弟先回去吧,此事明日再谈。”

张飞也不说什么,只垂头行礼退下了。

孔明也待要走,要知劝进以来,数月之间君臣都只在朝堂上对谈。此时站在关羽遗像之前,独自面对刘备,心中略觉忐忑。但他与刘备君臣相交十余年,纵使不发一语,也知道对方意思,只好立在原地不动。过得良久,听得刘备道:“孔明这一来,倒像是一阵凉风吹进屋里。”

孔明道:“是臣莽撞。”

“何须这样说话。”刘备道,“料想若不是翼德喊了那一声,你也不会径直进来。如今倒把他弄得心有不安,说不准还要去找你认错。宪和尝道,在孔明面前行事,如水中望月照见己身,叫人自惭形秽,真是恰当啊。”

“只是孔明太小心了。”他不待孔明答话,继续道,“我知道孔明如何想,孔明在外面听到这一声,想到我若是日后问起,左右必报说你已听见了。流言一传,翼德也要听闻。我就要想你是不是心存芥蒂,百官也要多心。所以你反要立即进殿来,以示并无隔阂……你所想固然是周全的,然而你我之间,何须如此如履薄冰呢。”

孔明听他口气,竟是颇为苍凉失落。不由抬头看去,却见皇帝已转过身去,面对着关羽那凛然有神的肖像,道:“翼德虽然鲁莽,却也算不得有错。他心有怨气,以为孔明是要到他二哥的灵前来阻东征的。见你并无此意,自然要惭愧。可他不深知你,朕却是知道的……丞相,你今夜来此,是要来朕二弟的灵前阻东征的吗?”

 
 

 ———————————— 

 

*蜀主八剑据说都有名字,也有说是量产所以全叫章武。古今刀剑录里说辛丑年铸剑,又说一剑给关羽,那时关羽已经死了,似乎不太可信。不过博物志也有记载,不是孤证,所以恐怕是有的,就是具体情形可能不一样。

又,双色剑虽然号称是良品,其实是含有铜和锡显出的颜色,所以脊黄刃白应该是青铜时期的相剑观,铁器时代该是越纯越好,例如金大侠提到玄铁剑黑中发红。然而我估摸着宋代才有精铁锻造,之前应该都是含杂质的。又不见三国有什么剑经,估计他们还在学春秋铸剑课本,于是写到就随手套一下,算是古人学舌古人,其实大约是不可取的,大家看看就笑过吧。

 
 
 
 
 

 

 
 
 

 

 
 
 
 
 
 
 


评论(21)

热度(6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