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百家讲坛·易中夫纵品南朝史】1.1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品南朝节目。上一期里,我们讲到了梁武帝最后一项功绩就是平定西南,与宇文家的楚国划江而治,使其蜷缩在炎热潮湿、充满瘴气的山岭地带,彻底失去了进取中原的地理优势。但同时,武帝也留下了一个隐患。为了牵制蛮横好斗,悍不惧死的南楚土著,他将投降梁朝的南楚大将军穆旦封为云南王,让他世代镇守梁楚边境。在武帝看来,这当然是一个不赔本的好买卖,因为云南本来就不是咱们的!以南人制南人,打赢了当然好,打输了死的也不是自己人。所以,他给穆府的权限,可以说是很宽厚的。穆家对于云南地区有世袭的统治权,还可以自己组建军队,自己制定法律,等等等等,除了郡王要接受朝廷的册封,基本上就是一个独立的小王国。也正是因此,到了三代之后,当大梁的皇帝们站稳了脚跟,把武帝打下的地盘都牢牢把握在手里时,他们就开始觉得,这个云南王是越来越碍眼了。   

   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第一个开始对云南穆府采取措施的皇帝,梁思帝。   

   但是这个皇帝我们讲不长!凑不够一个小时!所以我们还要讲一些别的事情。   

   思帝讳行义,梁国国姓是萧,所以他叫萧行义。是景帝的第十四个儿子,生于梁文和十六年,也就是公元910年。他的谥号是思,这个思字很有意思。大家知道,古代人死了,尤其是皇帝这样的大人物死了,是要有谥号的。谥号,就是后人对这个人一生功过的总结。大家如果有读过历史书的,可以想一想,你记得有哪些皇帝是谥做思的?嗯?有的举手!没有人举手?什么?汉思帝?这位朋友,你是蒙的吧?并没有这么一个皇帝【1】。(笑声)   

   事实上,我也想不起来。当然,也许是有的,只是我们不知道,只是我们没印象,只是我们记不住!这说明什么?说明这不是一个很好的谥号。因为我们中国人讲究死者为大,一般人死了,好话总是要讲很多遍的。   

   谥法曰:“追悔前过则曰思。”有过能改,听起来这是一个优点啊!但是大家想一想,有过能改的前提是什么,是你有过!是你犯过错啊!皇帝怎么能犯错呢?所以这不是一个好的谥号。但是这也不是一个很差的谥号。比这差的谥号多的是,比如说“幽”,比如说“哀”,比如说“灵”,都是被用过的。但是呢,这些得到恶谥的皇帝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都是亡国之君,是最末的几代皇帝,给他们起谥号的不是自家人。而一般来说,皇帝的儿子当了皇帝,是不好给老爸起一个听起来不太好听的谥号的,因为说老爸坏话,你自己脸上也不好看。而且别人还要说你不孝,这是很麻烦的。   

   但是思帝的儿子当了皇帝,他就得了这么一个冷冰冰的不好听的谥号,这件事情里面是有很深的隐情的,我们后面再讲。   

   刚才我们讲到哪儿了?哦,云南。我们说思帝是大梁首先对云南王下手的皇帝,这个说法是有争议的。




【1】明思宗

       

—————




我又来脑洞了,怕了吗=_=

—————
感冒了,太困了今天少写点。写完了再合成一篇吧。

评论(19)

热度(18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