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百家讲坛1.4


 

   《梁书》里记载说:“承平元年秋七月,宇文奇背盟,楚军北上,三年乃平。”在云南王穆毅死后的一个月内,梁楚两国之间维持了二十多年的和平就被迅速打破了。南朝的史学家普遍认为,这是因为当时的南楚皇帝宇文奇抓住了梁国新丧大将的机会,趁火打劫。而这也给陈省一派的学者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穆毅一去,梁国边境立即陷入战端,大梁国的皇帝就算再不喜欢云南王,又怎么会这么糊涂,自断臂膀,砍倒自己的护国柱石呢?

但是吴道生认为,“见其果而想其因,往往错谬”,陈省等人被现象所蒙蔽了,看到穆毅死后边境大乱的结果,就认为思帝肯定不会傻到要自己除掉他。“然若南境不失,腐儒以何知穆王之重?”。没有打起仗来,书生又怎么知道将军是死不得的呢?他提出一个与主流相反的观点,认为这两个历史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被颠倒了。宇文之谋,要先于穆毅之死。也就是说,不是因为穆毅死了,宇文奇才趁机入境。而恰恰是因为宇文奇想要北上攻梁,穆毅才死的。

当然,这不是说思帝得知邻国想要打自己,所以先帮他们除掉自己的大将。而是说宇文奇为了除掉穆毅,在君臣之间施展了离间之计。

他的第一个理由是:“南楚积弱,不善陆战,而承平战事祸至于中原,以穆军之悍勇,三年不能克。更兼出兵以奇,天地人三吉尽占,非筹谋经年不能如此。”

   从武帝的时候起,楚国就处于被梁国压着打的状态,思帝登基时乱过一阵,之后二十年里一直低头做人。然而承平初年的这一次梁楚之战,整整打了三年,战火从边境一直波及到富庶的江南地带,骁勇善战的穆家军险些被打残。其出兵与穆毅之死,却只有半个月。如果一次临时起意的打劫就有这个水平,好像是有点说不过去。

第二个理由是:“毅久驻边疆,盖有所察也。”云南王府位于春城,离梁楚国界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梁楚多年没有战事,云南王只会定期巡视,不会长期留在边境上。然而根据云南地方志的记载,承平元年云南王从年初开始,就一直在巡察各要地的军防,甚至没有回过春城。如果说他没有察觉什么不对,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第三个理由引发了最多的争议,因为吴道生居然拿出了一本失传的《宇文春秋》,里面记载了南楚皇帝宇文奇和穆毅的一番讯息往来。

南楚地理位置偏远,蛮族横行,朝中内斗不断,又喜欢删改前史,加上后来楚都毁于烈火,几乎没有史料保存下来。不过这本书的争议不止在于它是孤证,也和吴道生这个人有关。   他不仅是个史学家,还是个艺术家。此人才赋绝伦,临摹古人书法,往往能以假易真。朋友把珍本借给他观摩,取回时能拿到两本一样的。由于他的家族藏书非常有名,很多收藏家向他求购古书。据说他曾让一求购者在一柜书中任选孤本,收藏家选中五本。吴道生接过,提笔在三本上写道:举世唯一,道生戏作也。也就是说,这些看起来像是绝版古书的,都是我做着玩儿的!这样一来,向他买书的固然没有了。但是当他拿出一本两百年前的古书为自己的观点提供支持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他为了压倒陈省,自己伪造的。

为了打赢一场嘴仗,自己编一整本书。现在的人可能觉得很难以置信,但是吴大才子有钱有闲,还有前科,大家怀疑他也不是没道理。不过我们还是先看看,这书里写了什么。

这本书里,重要的只有两段话。

“三日,毅至丽县,穆军号角,声震江畔。帝曰:穆王真知我者也。遣使告之曰:梁强而楚弱,今梁知楚意,朕亦无意枉动干戈。请君撤军于丽水,楚军亦退避百里。

隽问曰:穆毅,刚勇坚决之人也。安能以此言语退之?笑曰:必退。六日,毅果移军于滇城。帝亦命撤军。”

宇文隽是楚庄帝的侄子,庄帝非常喜欢他,常把他带在身边教导。后来他弑君夺位失败,史官将他从所有记录中删去了。在南朝的史料里几乎没有出现过他的名字,直到建国后,一批南朝古墓被发掘出来,才证实了此人的存在。因此,吴道生的这本传说中的孤本,是当时仅有的出现宇文隽记载的史料。这一点在他的时代成为了他杜撰史书的证据之一,在今天,却成了他的有力支持。这本书很可能是真的,因为一个宋朝人很难凭空编造出一个随驾庄帝身边的宇文隽来。

如果这本书的记载是真的,那它就改变了整个局面。大家回顾一下我们得到的线索,陈省一派认为,梁思帝没有理由要穆毅死,因为他是梁楚边境的支柱,而且他也没有哪里得罪了皇帝。即使穆毅死得突然,也只能是巧合。但是,《宇文春秋》的记载一出,事情就截然不同了。穆毅有了明确的得罪思帝的理由:他发现南楚有动兵的迹象,自己动员军队进行威慑,在宇文皇帝传信约定双方同时退兵时,他退兵了。就算这些都发生了,毕竟没有真的打起仗来。以他作为边境统帅、一藩之王的自主之权,也可以解释得过去。可是他并没有把这些告知远在金陵的大梁皇帝。更有甚者,当皇帝派人来问时,他否认了。

   从这个角度看,吴道生坚持认为梁思帝有杀穆毅之意,就没有那么荒谬了。

   可问题又来了。穆毅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如果穆毅确实察觉了南楚出兵的意图。他与南楚皇帝信使往来,为备战而调动军队,都是有着光明正大、合情合理的原因的。为什么,他要压下此事,给思帝送回一封写着“南境无事”的奏报呢?为什么这位独当一面的云南王不能像任何一个边境将领一样把实情回报皇帝,让朝廷做判断,而要冒着被问罪的风险,接受南楚的条件,想要消无声息地消弭争端呢?

   原因很简单:这位刚勇坚决的云南王并不想打仗,他害怕了。

   他怕的是谁?是楚国的军队吗?

 

   预知后事如何,请锁定柠檬卫视频道,广告之后,精彩继续。

 

 

 

 

————————
锁定频道是玩笑话,大家有兴趣的话,关注tag就行了,不用关注我。我这人一年能爬六个圈,过了冬估计就不混国产了。每次看到关注提醒,都有种悬羊头卖狗肉,洒家今天又蒙了一个的愧疚感。

——————————————— 然而话虽如此,你们和我说说话也是好的.....我哼哧哼哧编了半天,都没有人和我聊剧情,好没有成就感......

评论(12)

热度(8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