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夜渡03

“是我来见你不假。我听闻你南下,从燕北一路追来,并不怕你知道。”白鸟——蔺晨道,他双眼狭长,唇角带笑,颇有些轻浮之意,此刻面色一沉,笼在江心寒雾里,却颇显冷然,“但你若不想有这一会,我这便回去又如何?”

进不进船舱,本是一件小事,不过一伸手一弯腰而已。然而两人竟僵持起来。隽娘立在一边,心中惴惴,渐渐地,连木桨都停在水里,并不摇了,只凭小舟顺着江流悠悠漂去。

“蔺阁主。”客人答道,“你若没有问题,自然可以走了。”

他的话很是平常,语气之中也无特出之处。然而蔺晨听得此语,长眉一轩,竟大笑起来。

“我道如何,原来在这儿等着我。”他道,面上满是讥讽,“怎么草民一句无心之语,陛下竟这般小肚鸡肠,生生记了七年吗?”

“琅琊阁号称能解世间疑难,但若问无可问,也是枉然。”客人回道,并不为所动,“阁主多心了。廊州山水,吾常见惊于梦,对你,倒不记得多少。”

蔺晨点点头,一撩衣摆,正对着雨帘,在湿漉漉的桦木板上坐了下来。

“居然还有故人入梦,想来尚有能入耳之言。”他道,望着深黑色的雨帘,似要穿透那纱帐,直看到客人的面上心中去,“我自负能知人所不能知,但天地之大,不如人心难解。有些话,终究要当面来说。此来只有一问,陛下想必心中是有数的。”

他这一席话,说的又沉又缓,到了最后一句,语调几乎凝滞。突然猛一抬手。只见一道银光闪过,刷然一声,厚实的油布帘幕重重坠落下来,月光水泄而入,正照出客人的一张端正面容来。

蔺晨双目紧盯在客人面上,一字字道。

 “——萧景琰,你如此行事,对得起长苏吗?”

 

他这一番动作,言语气势都如长剑鸣鞘而出,咄咄然有噬人之意。隽娘不过立在一侧,都觉其势如砭骨寒霜,刺得人心中惶惶。然而随着他视线望去,只见客人半身笼在黑沉沉的阴影里,一副面容被江月照亮,颇为冷淡,并不显什么变化。

“这话问的奇怪。”只听他依旧平平道,“我若觉得不妥,怎会草率行事?”

“你若觉得心安,”蔺晨压着他的话音厉声道,“你来他的埋骨之处作甚么?”

————————


忘了说,长苏就是死了,没有别的展开。我就是突然想,景琰和蔺晨之间唯一的联系就是长苏,他死了以后,不知这两个人是怎么相处的。

评论(2)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