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六次蔺晨觉得飞流是个傻孩子,一次他觉得自己才是真傻

1.


“这是个傻子。”蔺晨说。

“你就不能说点好听的吗?”梅长苏责备说,但是说的漫不经心。他把那木呆呆的孩子轻轻拉到身前,拿一块甜糕逗他,“你说给他起个什么名字好?”

“我只是实话实说,你好好想想。”蔺晨说,“你看他两眼无神,行动僵硬,口鼻……”

梅长苏把甜糕丢在他脑袋上。

“我又想了想,”蔺晨说,“这孩子是大智若愚。”


2.

“就算他武学有天赋,”蔺晨说,“也不能掩盖他是个傻子的事实。”

“这么大个琅琊阁,再加一个江左盟。”梅长苏说,“还养不起一个飞流吗?”

“为了养一个你,已经吃空了我半山的灵丹仙草了。”蔺晨说,“你能不能有一点病人的自觉,不要去搞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如果你为了江湖上这点破事把自己整倒了,我要花多少银子才能把你救回来?你不替自己心疼,也得替我心疼啊?”

“和你说你也不明白,”梅长苏说,看着大江对岸的远山,江风一紧,他有些咳嗽,蔺晨赶忙去抓斗篷,“我可不是瞎折腾,我有许多事指望着这江湖呢。”


3.

“你别老招惹飞流。”梅长苏说,“他现在看到你就跑。”

“他哪跑得过我呀。”蔺晨说,看到梅长苏的表情,改口道,“这孩子性子直愣愣,挺好玩儿的,我逗逗他。”

“你就趁现在欺负他吧。”梅长苏说,一本正经地板起脸来,“等他将来成了天下第一,我江左盟还要招他做护法呢。”

“哟,”蔺晨说,“口气还挺大。我就欺负他,梅宗主打我啊?”

梅长苏拿起空碗,作势要扔他。

“刀下留人!”蔺晨喊,“我弄到了你之前说的南楚质子的消息!”


4.

“你真要去?”蔺晨说。

“我为这件事准备了十年,筹划了足足十二年。”梅长苏说,“箭在弦上,弓弦早已拨动了。”

“就算你要去,”蔺晨说,“也不能就带这么几个人。京城险恶……”

“我有飞流。”梅长苏说。

“飞流就是个孩子,虽说身手好,能抵多大用啊。”蔺晨说,“等我忙完了这阵,我跟着你去。或者……”

“就算你真想去,”梅长苏说,“我也不让——我还有好些事情要请你在这边筹划呢。”

l

5.

“我听说靖王差点把你拆穿了。”蔺晨写信说。

“飞流说漏了嘴。”梅长苏回信道,“你别浪费信鸽。飞一回多不容易啊。”

“我告诉过你了,”蔺晨还是飞信鸽回来,“这孩子心眼实,别老放他去干些神神秘秘的事儿。”

“别担心。”梅长苏回道,“不打紧。”

之后蔺晨再写信说些闲话,他就懒得回了。




6.

“这才过了多久,你就把自己搞成了这样。”蔺晨说。

“我有要做的事情。”梅长苏拥着一床被子说。

“你要做的事情已经干得差不多了。”蔺晨说,“你又不是靖王亲爹,他自己有爹。什么事儿都要替他干完,你耗得起吗?”

“什么叫替他做,”梅长苏说,“这是他和林殊共同的梦想,本来就有我的一份……”

“飞流!”蔺晨说,指着梅长苏,“这是谁?”

飞流从房顶上探出头来。

“苏哥哥。”他莫名其妙地说。

“听见了吗?”蔺晨说,“连个心智不全的孩子都知道你他妈到底是什么人。”



+1.

“飞流呀,”蔺晨说,拿一朵迟开的木芙蓉打在飞流的头上,这孩子闪得飞快,险些还没打中,“过来。”

“不过来,”这孩子在屋檐上说,“干什么?”

“陪我聊聊天。”

“不聊。”

“不过来,等我们下江南,就没有猴子可以看了。”

“不看。”

“咦?”蔺晨说,又丢出一朵花苞,“你不是最喜欢看猴子了吗?”

飞流从屋檐的另一角探出头来,表情皱成一团。

“苏哥哥。”他说,“不去。”

“苏哥哥说他不想去了吗?”

“没有。”这孩子回答,皱着眉头,“想。”

蔺晨把花枝捡起来。

“你这小呆子,”他轻描淡写地说,“别乱说话。”




——END——






车上码的段子。本来想写个梅长苏的,结果莫名其妙写成这样。

没有cp倾向,也不觉得谁对不起谁。就觉得从这个角度看有点虐。

评论(16)

热度(29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