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歧路03

“你在说什么?”萧景琰问。

“我在说什么,”梅长苏说,“想必殿下是心中有数的。”

他眼中又一次流露出一种奇异的情绪,是在皇城中的雨幕里,萧景琰曾经瞥见过的。当时他并没有分辨出来,只是觉得这目光有些刺人。此刻,他突然意识到了,从梅长苏的表情中,从他那些拗口的,偶尔忘记转换的自称里,从他那件与氤氲王气格格不入的大衣上——

他踏上前一步,猛地抬肘,把梅长苏重重推在后面的展示柜上,一手摁住他的双臂,一手直接就卡住了他的脖子。

“我不管你以为自己知道什么。”他俯下身说,语调冷如生铁,看着梅长苏在他并紧的手指间脸色发白,“我不管你以为自己看到了什么……如果你觉得凭着这点东西,你就能要挟我,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梅长苏脸色由白变青,艰难地点了点头,萧景琰又看了他几秒,才松手退开一步。梅长苏弓起身剧烈地咳嗽起来。半晌,他才直起身,一手扶着展示柜,十分狼狈地说道:“殿下,暴力……可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但它是表明态度的最好办法。”萧景琰说,“梅先生,苏先生,你还有什么想要告诉我的吗?”

“……”梅长苏没说话,他脸上的微笑掉下去了,显出一副无表情的苍白面孔来。他注视着萧景琰,似乎在衡量他,过了一会儿,才慢慢地说道:“您和庭生的关系,誉王已经知道了。”

 

“萧景桓?”萧景琰重复了一遍。

“你说关系,”他又问,“是指……”

梅长苏笑了笑,他站直了身子,就把那副淡定自若的神情又拾回去了。

“如果他知道另外一部分,”他说,“殿下遇到的,就不会是这样一个小发布会上的难堪提问了。”

萧景琰点点头。

“所以我们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他说,“你知道一个秘密。你打算把它卖给我。我已经告诉你了。和我做买卖,可能会有危险。”

“我也已经告诉您了,殿下。”梅长苏说,“这是一个误会——我知道很多秘密,不过今天给您这一个,是免费的。”

“哦?”萧景琰说,“我不觉得我知道了什么新东西。”

“但是您知道有人知道了一个秘密。”梅长苏说,“这是不是很值钱呢?”

 

他们对视片刻,萧景琰皱起了眉。

“先不论真假。”他说,“你为什么要给我报这个信?”

“把它看做促销优惠。”梅长苏说,“试用期一过,就得付全额了。”

“我最后说一次,”萧景琰说,“我这里没有交易。”

“殿下,”梅长苏柔声说,“您说的太早啦。”

“如果您今天没有听到这个消息,或者,如果昨天会场上没有出现意外。”他不等萧景琰回答,就先说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呢?您在这里威胁我不要泄密,这是有用的。因为我不过是个平民,能力有限。但是,您却不能威胁誉王。而且,这一次的事过去了,下一次或许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这又是什么意思?”萧景琰问。

“您以为会场上的事是我安排的,”梅长苏说,“并不是。我也许能买通几个记者,但我并不能指挥太常的司仪官,或者暗中布置卫尉,让他们迅速做出反应。昨天本有一个记者打算提出那个问题,但是我把它搅黄了。卫尉并不知道问题的内容是什么,所以错误地出动了,搅乱了会场,让它不能进行下去。”

“运气好的话,这只是个意外。”他继续说,“但是誉王不是傻子,他手下也颇有些干才。如果一味遮掩这件事情,他们迟早会发现,庭生的故事里或许有更深的隐情。”

“我不在京城近十年了。”萧景琰说,“为什么誉王会突然想对付我?”

“因为海军最近弄出的新东西。”梅长苏说,“也因为御医处今年来的诊断记录。”

“……你说你是个平民,”萧景琰说,“你哪里得到的消息。”

他没有等待答案,又说道:“你说你搅乱了会场,怎么证明?”

“殿下想找那位提问的记者,找到了吗?”梅长苏问。

“就算我想瞒这件事情,你又能怎么帮忙?”萧景琰又问。

“我自有办法。”梅长苏回答。

 

两人又沉默片刻。萧景琰说:“如果我还是不同意,你会怎么做?”

“殿下,”梅长苏说,“您甚至没有听我的条件。”

“不管你要什么,”萧景琰说,“都不会是什么好事。”

“对别人来说,我要的未必是件好事。”梅长苏说,“对您来说,应当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哦?”萧景琰说,“这样的事我还没有听说过。”

“我愿意为您提供信息,换取您的帮助。”梅长苏说,“我希望您能帮我得到一样东西。”

“那是什么?”

“我想要一个能听我说话的大梁皇帝。”

 

萧景琰先是一怔,然后笑了起来。

他侧过头去,笑了好一会儿,才又转过身来。

“苏先生,”他说,“您这笔买卖赌得可够大的。”

“自古以来,投这笔买卖的人可只多不少。”梅长苏说,“何况殿下有您的优势……”

萧景琰抬起一只手止住他。

“我无意于此。”他说,“不必多说了。”

“殿下不想介入争端,”梅长苏说,“可不代表您就能安居一方了。您也看到了。如今誉王之意,是要夺海军而后快。殿下口口声声保卫国防,莫非就要这样把积十年之力培育的新军交到誉王手上吗?”

萧景琰看了看他。

“我并不害怕介入争端。”他说,“我只是不愿意与你这类人做交易。”

——————



不接受谈人设。我写同人从没走过原作剧情流,为什么我这次这么作,就是因为我觉得我想写的东西非要走一遍原作剧情线才能表达出来。

当然,事实证明,我真是太高估自己的耐心了,写一个大家都知道剧情的故事太煎熬了。如果在二十节之内把原著剧情走完……我还是有可能完坑的= =


评论(9)

热度(80)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