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射雕][黄药师&郭靖] 寒松岁后凋01

 打下这个标题我不由心中一颤,不知道该算亲情向还是友谊向。原著里黄药师和郭靖上一次见面还是烟雨楼打生打死,到了华山一见面就手挽手亲如一家了。作为一个看翁婿大战看得津津有味的人,我不服,我不甘心。

 

 ——————

 

背景:接原著第三十九章【是非善恶】。当时郭靖以为母亲黄蓉都已过世,有养育之恩的蒙古又迫他攻打故国,心灰南下,发誓再不用武,同时黄药师亦北上寻女。原本出现在这里的是鸡汤大师丘处机道长,然而不好意思,谁叫他不够帅。

我最近是在看胡歌版,然而总体人物形象还请参考三联插图【咦。首段为原文内容。

……

 

    这日来到山东济南府的一个小镇,他在一家酒家中要了座头,自饮闷酒,刚吃了三杯,忽然一条汉子奔进门来,指着他破口大骂:“贼鞑子,害得我家破人亡,今日跟你拚了。”说着挥拳扑面打来。郭靖吃了一惊,左手一翻,抓住他的手腕,轻轻一带,那人一交俯跌下去,竟是丝毫不会武功。郭靖见无意之中将他摔得头破血流,甚是歉仄,忙伸手扶起,说道:“大哥,你认错人了!”那人哇哇大叫,只骂:“贼鞑子!”门外又有十余条汉子拥进店来,扑上来拳打足踢。郭靖这几日来常觉武功祸人,打定主意不再跟人动手,兼之这些人既非相识,又不会武,只是一味蛮打,当下东闪西避,全不还招。但外面人众越来越多,挤在小酒店里,他身上终于还是吃了不少拳脚。

    他正欲运劲推开众人,闯出店去,忽听得人群之外一人轻“咦”了一声,道:“怎么是你?”尚不及抬头,只听得哎呦乱叫,面前众人纷纷脚下绊倒,向旁跌去,露出店外站的一个人来,青衫磊落,手执竹箫,正是黄药师。

原来黄药师带洪七公回桃花谷修养,居不过数月,就见柯镇恶一身荆条拄杖而来。黄药师只道这老怪不知由何解得误会,故来向他请罪。以他之孤傲,既不屑为自己辩解,也懒得听人道歉,只任他在桃花林外打转喊叫。倒是洪七公前去接应。这一接吃惊非小,方知柯镇恶如此痛愧,是为了自己识人不清,又瞎子无能,令欧阳锋带走黄蓉。黄药师心中牵挂,待洪七伤势痊愈,旋即离岛北上。他先往西去,追踪西毒消息,又往南走,后来偶遇周伯通,知道他在大漠见过欧阳锋,才又折而向北。时日忽忽,竟也寻访了十个月。这日偶过酒家,见众人斗殴,以他性情本要飘然而过,然而既是寻人,总不免多看两眼,这一眼竟给他看到了郭靖,当下施展弹指神通,使一把石子便把围殴众人通通放倒。

他苦寻爱女近一年,此时料想郭靖或有女儿消息,不由眼中露出一丝喜色来。怎知他见郭靖是喜,郭靖见他却是悲从中来。盖因郭靖心伤母亲与黄蓉之死,每日痛彻心肝,却忘了蓉儿还有个爹爹,亦要受这丧女之痛。黄药师虽对他百般挑剔,对独女却爱逾珍宝,两人爱护黄蓉之心,天下间再无第三人可知。又想当初在桃花岛,黄药师把女儿交到他手里,要他须得容让蓉儿。言犹在耳,伊人却已销骨于流沙之下。想到这里,不由又悲又愧,站在原地,眼泪止不住地落下来。

他这一落泪,登时把黄药师惊得肝胆欲裂。也不顾地下众人,青影一晃,已抓住郭靖,喝道:“傻小子,你哭什么?”

郭靖流泪不止,他想来此生无甚可恋,又实觉有愧于黄蓉父女,不禁屈膝往下跪去,口中道:“黄岛主,你杀了我吧。”

他如今武学进益匪浅,黄药师未及意料,竟制他不住,任他直直跪在脚下。再一拉起,郭靖又往下跪去。黄药师心中又惊又惧,厉声道:“我做什么要杀你?”虽说是问为何要杀,看神色倒是当下就要杀人一般。

郭靖道:“是我无能,害死蓉儿……”

他死字一出口,黄药师如受当头一棒,两人一站一跪,都木然僵在原地。过得片刻,黄药师道:“你说的可是真的?”郭靖哽咽道:“蓉儿死在大漠啦。”黄药师道:“既然如此,你还活着做甚么?”言未及毕,已经翻手一掌向郭靖头上击去。

 

————TBC——————

 


 

冷得我打开了中央空调……

评论(15)

热度(12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