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GGAD】帕耳塞洛珀之夜(中)

“可怜的邓布利多。”他不等邓布利多回答,就自顾自地继续说道,一面站起身来。那些锁链紧紧缠在他身上,把他往地上拉去,但是他像是毫无所觉一样,几步走到了铁栅边。等他走近了,我才发现他比邓布利多还要高,双肩宽阔,看起来颇有压迫感,双眼像鹰隼一样闪着阴沉的光。“你从哪里找来的这位朋友?一个看到你的真面目之后不会尖叫着逃走的人?”

“我的医生建议我不要剧烈运动。”我说,“大概这就是原因吧。”

看起来,这位传说中的黑巫师不喜欢俏皮话。他盯着我看了一会儿,眉毛皱了起来。

“我认得你,先生。”他客客气气地对我说,然后又转过去看邓布利多,“老朋友,看看我们走得有多远啊。”

“远到让我在这种情形下看到你。”邓布利多说,他向前走了一步。我看出他也站得笔直,身体绷紧,目光坚定,似乎还有一场决战亟待完成。

“只差一个家务魔咒的功夫,咱们的处境就要反过来啦。”格林德沃说,“但是你猜怎么着?我不打算在你面前像野兽一样咆哮、哭诉命运的不公,我想那才是你真正想来看的吧?”

说到最后这句话的时候,这位囚徒的双眼闪着可怕的光彩。我在很多人脸上看到过类似的神情,无一不是穷凶极恶的罪犯。他说话的口气是非常平静的,但是你能从他的眼睛里看出来,他可以用牙齿咬断邓布利多的喉咙。

“你已经知道我来干什么了。”邓布利多说,“如果你没有答案,我现在就离开。”

“我知道的只是你想用的借口,好先生。我对你的种种狡辩和掩饰的把戏是非常熟悉的。”格林德沃说,他歪歪头,向我的方向示意了一下,“就像我知道你为什么要带这个老傻瓜来这里。你觉得我傲慢得不行,不会在一个低级生物面前说出那些你我之间肮脏下流的小秘密——嘿,这个算盘可就打错啦。我策划着公布这个故事已经很久了,你来的时候,我正在脑子里写到第五章呢。”

“很高兴知道你能给自己找到一些事情做,”邓布利多说,“考虑到你会有很长的时间消磨。我宁可你对幻想中的记者写自传,好过徒劳地琢磨怎么拯救你失败的事业。”

说完这句话,两个人都停了一下。他们看着对方,好像正在脑海中的武库里整理能用上的匕首和弓箭。

“你说你想知道谁杀死了你的妹妹。”格林德沃先说道,“这我可就不明白了。”

“我知道你不会明白的。”邓布利多说。

“不不不,”格林德沃说,“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哦,可怜的失败者格林德沃,他杀死了那么多软弱的小可怜,从来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为他们悲伤,因为他不懂得生命存在的价值——亲爱的朋友,与你想象的不同,我是很能理解这一点的。我能理解人类的感情。我能理解你为她的死痛哭流涕、伤心欲绝,我能理解你觉得自己该为她偿命,我甚至能理解你每天都在噩梦中惊醒,看到咒语的红光击中你妹妹空空如也的小脑瓜,一转身,却不知道该看到谁的脸。我猜我们三个都出现过,谁出现的最多?我?你那个傻瓜弟弟?还是你自己?”

“不,”他说,看着邓布利多的表情,笑了,“你并没有。”

“你不明白。”邓布利多低声说道,他站在原地不动,但是当格林德沃猛地向前抓住铁栅时,他的身体向后微微一晃。

“我比你想象得明白得多。”格林德沃厉声说,他双手抓着铁栅,像一头真正的野兽一样微躬着身体,双眼紧紧盯着邓布利多的面孔,“我明白你并不为她愧疚。你哭了吗?是的,但你在为你自己哀伤。你痛苦,不是因为她的死,而是因为她的死和你有关。因为你再一次背负了不该属于你的责任,因为你看到了自己漫长的、被迫赎罪的命运。你痛惜她吗?也许。但是你曾经想过为她偿命吗?绝不!有没有那么一刻,你认为她的生命比你的更有价值呢?也没有。在内心深处,你清楚地知道,她是一个白痴,一个累赘,她的死和路边掉落的树叶没有什么差别。你因为她的死感到解脱,这才是为什么你感到愧疚。现在你终于自由了,你为此感到你妹妹的幽灵在看着你。我明白得很,阿不思·邓布利多,我对你的心思了解得清清楚楚。”

“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邓布利多说。

“恰恰相反,我们都知道。”格林德沃说,“你为什么要来问我这个问题呢,大英雄?你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难道不够清楚吗?要么这只是一个愚蠢的借口,只是你想来看看老朋友临死挣扎的丑态;要么,就是你比我想象得还要可悲的多——你被你那廉价的、错误的道德观招致的负疚感所缠绕,你实在是太不安了,对不对?你想要我来替你解脱你的痛苦。格林德沃是个邪恶的杀人狂,你想,可是他是不屑于为一个小女孩的死撒谎的。所以,至少有那么一丝可能我会告诉你,是我杀死了她。从此,你就可以安心地在这世界上大展拳脚,而把责任都怪罪到其他人的身上了!”

“我并没有这么想。”邓布利多说。

“那么你又要拿这个答案来做什么呢?”格林德沃问,“你要向我复仇?你已经做到了。你要惩罚你无能的弟弟?你怎么敢?你要惩罚你自己?不,我看的出来,你是为了自己而来的。你竭尽全力,想在愚蠢的枷锁里找出片刻喘息之机,却从不回头望那镣铐本身。这正是你会做的事,虽然你自己是不愿意承认的。”

“那么,”邓布利多说,“是谁呢?”

“我的答案和你一样,”格林德沃说,他脸上带着一个极其恶意的笑容,“告诉我,邓布利多先生,谁是那个在你的噩梦中出现的人?”

邓布利多向后退了一步。

 

 

 

——TBC——

评论(24)

热度(72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