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泰德的一些废稿

没见过的旧文档系列。原本泰德只想写三封信一万字的短篇的,这是最初想做结局的文档。然而计划不如变化快,我写到第二封信就诡异地转折了,脑洞太多装不下,这篇文废稿比正文都多= =。

————————

我是不是说了些太沉重的话题?我不希望如此的。我坐在山崖的边缘,看峡谷里游民在捡拾死人们的遗物,金红的余晖落在折断的长枪上。差那么一点儿,泰德,你也要成为这些沉默的尸体的一员了。如今你在哪里?你觉得好吗?

  你不害怕死亡,当然。我想我也一样。部分出于天性,部分恃宠而骄。我那位可敬爱的父亲给予我权力,在某条晦暗曲折的险径上,我们狭路相逢,他对他初次谋面的孩子说:“走开。”

  “仅仅是出于好奇,”我正长在最大胆的年纪,肆无忌惮地拦住他,对他展示面庞和眼睛,“您藏身于阴影、飓风与海浪里,您关注过这大陆上的留言吗?”

  他的面孔藏着兜帽的阴影里,让我怀疑自己在质问一缕游魂。

  “这真奇怪,”我继续说,“她为何选择了你?她是为一袭沉默的斗篷献身了吗?”

  “你缺少礼貌,孩子。”我的父亲这么说,“但我并不责备你。”

  “因为我没有得到过教养吗?”我问。

  “因为我也缺少那个。”他回答,“走开,女孩,你让我想起你的母亲。”

  “你憎恨她?”我追着他问,“她伤害了你?”

  “我伤害了她。”他回答,“而那余烬仍带着火星。不要靠近我,女儿。”

  

——————————


亲爱的泰德:

我知道你读了我的信,早些时候我看到你站在城墙上眺望,一手拿着纸卷,寻找着清晨给你送信的啼乌。这感觉真是尴尬。因为,老实说,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我给你写了很多的信,但是从没有寄出去过。

我们已经是彻底的陌生人。你在我们成长的短暂岁月里把我当做朋友,对我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足以在每个凄苦的雨夜里怀想的时光。但对你却不算什么。我可以把它作为自己生命的支点,却也足够明白它不会是你的。

然而我寄出了这封信。我在信封上写了你的名字,我对夜风轻语你的居所,我告诉了你我是谁。这并不是勇气,我想,这只是一种释放,一声宣言。在三千个苦难的日子里我对着你的幻想说话,而今晚这一切可以结束了。

是的,泰德,这一切将要结束。我将不会在战场上焦急地寻找你的身影,巨龙不会盘旋着避开你的坐骑,不再有巫术挡住射向你的箭雨——我知道你发现了,我的朋友,那并不是圣光的护佑,那是我。

你会问,在这么多年之后,我是怎么发现你的。当然不是在这混乱的战场上。两年前我就遇见了你。你在绮港巡游的时候,我分别装成三个不同的渔家姑娘去和你搭话,最后一个的头发是明亮的金栗色。我猜你喜欢这颜色,因为你一直把我送回了那渔家女孩儿的屋前,还向我父亲问好。很不幸的是,那肩上搭着破渔网的阴沉老头真是我父亲,他的出现同样吓坏了我。“这是什么奇怪的游戏?”你走之后他问。“这不是游戏。”我说,“我喜欢他。”

“啊,魔女们。”他冷淡地说,那评论像一柄冰剑捅进我的心口,“总是用欺骗表达喜爱。”

你会觉得这十分不公平,他说的好像他自己是个可悲的受害人,好像我母亲对他造成了什么难忘的创伤——也许这是真的,有一次我对我的朋友抱怨过这件事,怀疑他那样阴晴不定地对待我是不是在报复我的母亲。

“得了吧,”她说,“全大陆都知道,这个王朝建立前他就是个滥杀无辜的神经病,你居然认为他喜怒无常地待你是因为受了情伤?”

不久之后这位唯一的朋友离我而去了,再没有人和我讨论我的父亲。

我们扯得有些远了,泰德,我复杂的家史并不是我想和你提及的部分。我宁愿你觉得我只是个普通的黑巫师,邪恶程度一般,还可以通过爱上一个圣子来净化。唉,我想这是徒劳的。我告诉了你我的名字,这等于告诉了你我的父亲,我的老师,我的兄长,我的战利品,和我那些注定不讨你喜欢的名号。

然而我觉得那些称呼很帅气,原谅我,我不觉得这有什么过错。你对我有着特殊的含义,它们也一样。在我人生中最绝望的一晚,我在我哥哥面前哭泣。“人们总是离我而去。”我说。

“这是很平常的事。”芬恩说,弯下长长的脖子,用巨大的鼻尖顶我的面颊,“你是黑暗的女儿,深渊的姐妹,你不会为这点小事流泪的。”

我爱着你,我的朋友。我会毫不犹豫地承认这一点。我爱你或许超过我的父亲和我的龙。你身上蕴含了那么多的含义。你的微笑让我重拾生活的勇气。你是寒夜中一抹微弱的炭火,是荒漠中一顶持久的荫蔽。我靠着你给予的微薄的善意艰难成长,如果需要我牺牲自己来挽救你的生命,我不会有分秒的迟疑。然而我也曾在密林的深潭中看清自己的面孔。这说起来或许奇怪,但是并不矛盾,泰德,我属于黑暗,但你可以拥有我。

我终于写下了这句话,在这瞬间日光没入荒野。黑暗拥抱着我,我的朋友,正如我那样满怀喜悦地投向它。这一切都会结束了,泰德。血流,嚎叫,巨龙和牧师的尸体,骑士和法师的残骸。在我身上发生的那么多可怕的、绚烂的、令人震悚的事件中,我高兴地知道我有能力结束这一切。我高兴地知道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可以让我的父兄补足残缺,让我的朋友达成意愿,让我的老师获得自由,让我的世界免受屠戮。

而且,泰德,我可以让你活下来。


评论(13)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