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百鸟朝凤2016

这是一种神奇的体验,我今晚住在北京火车南站里面。躺在床上,听到地铁从天花板上方轰隆隆地开过去。
中午去看的百鸟朝凤,排片之差名不虚传,中午11:40开始,只好没吃午饭。
看完了感觉,嗯,是个好片子,但是没有超出想象。这种故事往往是这样的,因为平淡而动人,又因为平淡而失去吸引力。我很喜欢它,但是我也能理解很多人觉得它没有亮点。
就比如刺客聂隐娘,我刷微博看到有人说这是整年看过最烂的电影,这个评价让我十分震惊,因为在我心里它是前三甲的。
当最后主人公孤独地吹响他的唢呐的时候,我和他一起陷入了回忆,仿佛看到短短几十年里,唢呐匠的荣辱兴衰,唢呐给他们带来的悲欢离合——尽管现在到处流行回忆杀,但在一个一百分钟的电影里做到这一点,足以证明这部影片刻画细腻鲜明,情节勾连紧凑精巧了。
但是我也不愿意二刷。这部片子太悲伤了。这种悲伤和故事性的悲伤不同。这是一种现实带来的无力感。我们无法承受外部世界的冲击,我们无法在时代的洪流中逆向行走。规矩回不来了,传统回不来了,光辉回不来了。这些事情我们是知道的。既然如此,谁愿意主动走到电影院里,花四十块钱和两个小时,让一柄唢呐来反复地提醒你呢?

评论(5)

热度(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