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收到一个提问问如何保持散文的主题不走偏。我把提问箱删掉了,这次答完以后不答啦。我觉得这种情况经常是因为你不能明确自己想写什么。可以试着像写故事一样,给全文写一个大纲,每段的主题和如何承接。然后每段按照计划好的思路走。多练习几次。
不过散文不散是一个非常中学语文的要求,毕业以后还是爱怎么写怎么写吧。

————
好了然后是我的凌晨碎碎念。
我一直知道,人与人的思想差距那么大,隔阂那么多,表达那么困难,实在没有必要因为交流的不顺利而沮丧。
陌生人要伤害你经常没有特殊的原因,只是在他自己的世界里觉得有利和畅快。对他来说你和垃圾桶或者一个自动售卖机没有区别。他并不觉得你是活着的或者有感情生活,因为他体会不到。
网络世界的沟通经常更伤人。对方不能实际地接触到你,他更难把你看作一个具有生命和感情的人类,你只是一条言论,他只是在一个大型单机游戏里对看到的东西作出反应而已。(从这个角度说,我倒觉得人类对仿生人会比同类更有同情心。至少你看到他们长得像人了(。
想到这些,我一般能对熟人间的摩擦,网络上攻击性的言论,有时候甚至是奇怪的催更留言,视而不见。
我觉得拒绝产生同情心是......可以理解的。
对生活中的所有生物进行代入,是一件非常累的事情。它让你生活在内疚感中,足以让你喘不过气来。我对我的猫,我的狗,我的每一位家人,都充满愧疚之情。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做到让每个人都快乐。但这些感情无法让生活变得好起来,只能让你在存在的每一分钟都感到很沮丧。
人想要无忧无虑地生活,就需要心安理得,忽视那些天然的或后天造成的优势,支持自己,攻击别人。当你想到别的个体的物质和感情生活的存在,你就永无宁日了。
前几天引用了海子的诗,他写道:“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我多喜欢这句诗呀。当我在一个深夜看到它的时候,我如同被击中一般产生共鸣。我不觉得这是一种夸张的修辞。人类是真的。我无法摆脱他们。而你是我的救赎,我注定无法久留的乐土,我精神超脱苦海的一线生机。我相信只有某些人才能猛然看见这句诗,那些每个夜晚都因为别的人无法入眠的人。
在所有先天和后天的枷锁中,在来自别的灵魂和你自己不肯放下的重重压力之下,留给自己一刻的喘息之机,把头伸出来感受爱,去心无旁骛地感受自己的,只属于自己的,纯洁的感情世界。那是一种怎样的珍贵的幸福啊。

然而只有此刻,只有今夜。

评论(9)

热度(33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