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422系列】相信(二)

事实证明,那张单人床并不舒服,第二天从早上开始,芬奇脸上始终带着“我感到非常难受但是我绝不会说”的表情,他几次做出想要支撑什么东西的姿势,都中途放弃了,显然是不想让里瑟和根担心。

“停一下。”里瑟对根耳语道,他转进一家药店,对柜台的年轻女孩微笑,轻易地顺出了两瓶处方药。

这天晚上他们住进了一家温馨的独栋屋子,屋主全家度假去了,被三个全美通缉犯鸠占鹊巢。不过这些罪犯们并不贪心,只借用了床铺、冰箱里最便宜的食材和微波炉。

根在酒柜里发现几支不错的起泡酒,但是没有找到适合的郁金香杯①,她嘟囔了一些不识货之类的话,拎着一支来到餐桌前,得到了芬奇严厉的注视。

“我们在试图拯救这个国家,也许是全人类!”她小声说,手指间拢着三个香槟杯,“我想他们不会介意的。”

“你不能肯定。”里瑟揶揄地说,把烤排端到桌面上,“也许他们是撒玛利亚人选中的特工。”

“那我就更没有心理负担了。”根说,但她把没打开的长条酒瓶留在了客厅里,屈就于牛奶。

这一回,女士有了“一间自己的房间”②,根就此与芬奇说了几句谐谑的玩笑话,然后带着手提箱上楼去了,里瑟假装没有注意到她富含压力的眼神。

他思考过一下开场白的,然而他回到客厅时,芬奇还坐在那里,用锐利的目光压制住了他,并且告诉他说:“暂时不需要。”

“好吧,”里瑟说,把两个小药瓶放在玻璃桌面上,和那些空酒杯与那支横摆着的桃红香槟放在一起,“你的意志力比我们两个加起来还要高出两倍。”

“又不是说我是美国队长③。”芬奇说,里瑟过了两秒钟才反应过来这是个笑话,不知道是芬奇主动开玩笑还是芬奇看超级英雄漫画更令人震惊,总之,当他回答:“你是芬奇,还是斯克鲁人变的④?”的时候,过长的冷场已经让这句反问失去它该有的机灵劲儿了。

“是他本人。”芬奇说,以了结这个失败的玩笑,“虽然我拿不出身份证明。”

“这本身就是最好的证据了,”里瑟笑着说,对着他坐下了,“不过眼下这情形让我想到我和芬奇的一段对话,如果你是他本人的话,或许能想起来。”

芬奇皱起眉头看着他,里瑟只是微笑,于是他又扫视回桌面,看着那两个止痛片的药瓶和酒瓶,过了一会儿,芬奇说道:“哦。”⑤

“隔得有点远了。”里瑟说,“时光飞逝啊。”

“我离药物或者酒精成瘾都还远呢,里瑟先生。”芬奇说,他之前有些愉悦的神色褪去了,肩膀开始防备地绷禁,看起来想起身。

“别误会,”里瑟马上说,“我从来不觉得我有什么要告诫你的,那简直是上帝的工作。我就是回忆一下过去。你看,那段话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他这番表白似乎让芬奇更不安了,但是他没有打算离开,恰恰相反,他微微叹气,露出了妥协的表情。

“是格洛夫斯女士让你和我谈谈的吗?”他问。

 “我要生气了,”里瑟挑起眉毛说,“你居然认为我和她才是一伙的?” 
“不必在三个人里分出你们和我,里瑟先生。”芬奇说,“我只是需要一些时间。” 

“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里瑟说,“我只是叙叙旧。”

芬奇伸手揉了揉前额。

“这不好玩,里瑟先生。”他疲惫地说,“你提醒我说要有个目标。我们的目标曾经是拯救生命,没有机器,我们就不再有号码。这其中的联系是很明显的。”

“没有谁说过只有有一个能预知未来的监控系统才能助人为乐吧?”里瑟说,“这让布鲁斯·韦恩和托尼·斯塔克颜面何存⑥?我是说,有个目标很好,但是要求不用太高。我们从这里走出去,改名换姓,还是可以做个侠盗什么的,看到有坏小子在街口堵人,我们就揍他。”

他刻意的胡搅蛮缠终究让芬奇微笑起来。

 “你要先注意到整个美国都在一台超级电脑的控制之下了,而且它还在搜捕你。”他说,“在这个背景下,想做蝙蝠侠还是有点困难的。” 
“我们互相帮助嘛。你可以给我做罗宾。”里瑟说,“或者我可以给你做罗宾?” 
芬奇摇摇头。 
“不管你是不是调低了你的目标,里瑟先生。”他说,“只要撒玛利亚人还存在,我都不能对此坐视不理。在这件事了结之前,我是做不了其它事的。” 
“虽然有目标是好事,但我会觉得三个人推翻美利坚政权有点胃口太大了。”里瑟说,刻意忽略了芬奇用的单人代词,“你没必要卷进去。让我回忆一下:阿瑟·克雷普尔创造了撒玛利亚人,德西玛公司得到了它,国会议员提出了使用它的建议,白宫做了批准,北极光执行了任务——和你的关系在哪里?” 
“大概是因为我身上带着对抗撒玛利亚人的唯一希望,”芬奇略带讽刺地说,“而且需要我去修好它吧。” 

话一出口,两人都沉默了。

“所以,里瑟先生。”芬奇说,“你们还是一伙的。”

 “这绝不是我的意思,芬奇。”里瑟说,抢前一步,赶在他起身之前按住他,“确实,根和我说了这事,但我绝对不是来逼你行动的。我想说的是,你一直是那个给我们目标,告诉我们正确方向的人。你永远最清楚我们该怎么做。如果现在你告诉我我们不干了,我马上去摔了那箱子。但是,如果你下定了决心,却因为某种原因迈不开步子。那么,我告诉过你,我就在这里,我可以听你说。” 
他说得飞快,生怕没机会讲完,但一口气讲完之后,他又怀疑自己说得太快了。芬奇僵坐在椅子上,好半天不出声,里瑟只能看到他浅蓝色的眼睛在黯淡的光影中缓缓眨动着。 
过了一会儿,芬奇伸出手来,拍了拍里瑟按在他肩上的手,里瑟慢慢放开,颇为担心他突然站起来走掉了。那他只能回去被根冷嘲热讽,而且这个月都不好意思再来一次了。 
“那箱子是摔不坏的,里瑟先生。”芬奇说。 
“这只是个比喻。”里瑟说,松了一口气,“这么说,我们要聊聊了?” 
“这有点艰难,”芬奇板着脸告诉他,“我是个非常注重隐私的人。” 
在这种情况下,重申这句久违的话几乎像个亲密的玩笑,里瑟忍不住地笑起来。 
“你已经无数次地强调过了,”他说,“相信我,有时我看见你就会想起这句话来,都在你的帽子上写着呢。” 
 
 

——TBC——

①有些观点认为,用柱状香槟杯喝香槟是为了好看(因为长嘛,可以看到气泡分层上冒),阔口的郁金香杯才最适合发散香味,品味口感。这里说的香槟杯不是婚宴上看到的摆成金字塔的圆形或三角形的浅杯,那种容量很小,一般是大场合用来好看(和省钱)的。【但是口感这回事lz并不懂,lz在家喝什么酒都是拿碗的= =

②弗吉尼亚·伍尔夫的表达女权思想的演说,认为女性没有达到应有的成就,是因为没有得到自己的空间,成为男性的附庸。

③漫威超级英雄 有常人四倍的力量,包括四倍意志力啊什么的

④漫威主世界的反派外星种族 天赋是变形

⑤两人初遇时的对话:“我知道你在过去的两个月里试图把自己溺死在酒精里……我认为你不需要心理医生,互助小组或者药物,你需要一个目标,更确切地说,一份工作。”

【什么,我有在心理医生下面加下划线吗?我没有。】

⑥蝙蝠侠和钢铁侠 都是普通人类靠黑科技和巨量金钱和颜值成为超级英雄。下文提到的罗宾是蝙蝠侠的助手

 
 
 
 

【我TM的以为这段谈话需要三千字,但事实是铺垫这个谈话我就写了九千字【是啊雪夜是因为这个才写的【简直是无法忍受

评论(16)

热度(82)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