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南柯 04

刘备以仁德待下,从不拘礼,马超归降后,见他宽厚,竟曾直呼其表字,惹得关张大怒。他封王称帝,也不耐烦称孤道寡,如今独处时用以庙堂之语,已颇有降罪之意。若是李严等人在此,听到这一句,定然已跪了一地。然而孔明其人,处事自有准绳,平日里刘备要他不得拘礼,他自行礼如仪。这时听此一问,却眉目不动,只应道:“回陛下,臣此来非为东征之事。”

“哦?”刘备道,“丞相月余不曾入宫,早不来,晚不来,非得与翼德撞个正着。若不是担心朕被翼德说服,兴致一来立即发兵向吴,还能有什么事?”

他摇摇头,又转过身来,看了孔明片刻,突然低叹一声。

“朝堂上熙熙攘攘,个个都言吴不可伐,朕见孔明一言不发,便知你意亦觉不妥。只道你虽不赞同,但也愿助我一试。不料片刻之前,听宫人来报丞相求见,才知道你对此事的担忧竟至于此了——时光飞逝,故人之心难知如此。”

“陛下多虑了。”孔明道,“陛下知臣之心,一如既往。臣意先图中原,次定江东,但若陛下之意已决,则君之所指,虽刀山火海,无有不去,何况于东征呢。”

“哪里学来的酸话。”刘备闻言反倒笑了,拂袖骂道,“当阳曹军围堵,算不得刀山吗?赤壁烈焰截江,算不得火海吗?尔等随我白手起家,何曾惧过生死。只是事到如今,刀山火海都已经闯过,总算攒得一点基业,你们心里舍不得,怕被老子头脑发昏胡乱挥霍掉罢了。”

孔明也微微一笑,揖道:“陛下既然心中有数,臣又何须多言。”

他此话一出,堂内倒一片沉默。刘备立在案前,良久不语,孔明垂头在下,只觉得他的目光落在自己眉梢发上,几如实质。半晌,刘备缓缓道:“那是鸱枭*之心,不是你之心。孔明之心,孤是知道的……”

孔明轻声道:“陛下。”

他这一声虽低柔,却打断了君上的话,颇为无礼,大违性情。奇的是刘备非但不怪,且果然缄口不言,孔明便徐徐言道:“陛下,臣今夜入宫,实不为东征之事,而是为了车骑将军。”

刘备不答,只默然看他,他便继续道:“臣夜观天象,月行中天,滞于四辅之间,应在大臣失仪;其晕遮上垣,应在国失栋梁;太白犯于白虎,应在军中有内患。*方置罗盘,然后闻车骑将军入成都。臣知张将军爱重君子,却不甚关爱士卒。东征之事朝野争论日久,臣恐将军心中恼怒,行止难免失当,引起小人怀恨。是以拖延将军几日,意在宽解。然而此事毕竟难料,以臣一人之力未必周全,还请陛下深察。”

孔明虽然百家杂学均有涉猎,但行事素重实务,鲜少议论天象。此语一出,刘备略有诧异之色,沉吟片刻,道:“既这么说,便调些荆州老人随翼德一并回去。就说云长已去,朕心担忧……翼德若来时,我亦会提醒他。”

孔明知他未必相信,只并不深究而已,当即深揖道:“谢陛下。”

“孔明日夜操劳,忧心上下,我该谢你才是,”刘备淡淡道,“听那更漏声,子时都快过了,回去休息吧。”

孔明道一声是,躬身行礼,便要退走,突然肩上一沉,却是刘备上前两步,伸手抓住他手臂。施力不轻,竟按得肌骨刺痛。

皇帝语调颇踌躇,道:“孔明……”

孔明道:“臣在。”

刘备退开一步,挥手道:“你自去吧。”

 

孔明行出殿外。蜀风湿软,如柔纱扑面而来,浓荫高墙尽处,武担山*黑影沉沉。他在宫墙之外停步,远看那匍匐的山丘,心中思绪纷如潮涌,一时想到赵云,一时想到张飞,一时又想起刘备,却不是殿中行止矫健,顾盼威严,叹道“我知孔明之心”的那个,而是梦境里仰倒病榻之上,竭力睁大双目的那个。孔明见他嘴唇蠕动,欲待有言,倾身靠近,这垂死之人突然发力,拽住他的手臂。

“……君可自立为成都之主。”*

 

“丞相。”

孔明回头望去,见是一个蓝衣的内侍从后赶来,笑道:“丞相,陛下见宫人点了安神香,说道‘朕不如何,丞相倒怕是夜夜忧心劳神。’便叫小人送一盒来,一齐带回府上。”

孔明欲要言谢,然而许是神思不属,竟先脱口道:“知我者谓我心忧——”*说到一半,戛然而止,险些咬住舌头。然而出口之语终究不能收回。看那内侍神色颇为懵懂,便只一笑,道:“臣谢陛下赐。不劳黄门相送,我自己带回去吧。”

那内侍年纪不过十四五,样貌活泼,连连道:“若叫丞相自己捧了回去,陛下知道,必要骂我。”孔明便也随他去。见他捧着盒子走在道上,夜深人静,虽然路程并不远,毕竟不好径自前去,便下马牵辔而行,让他跟上。原本顷刻就到的功夫,倒走了两盏茶。孔明并不言语,走在冷夜轻雾里恍若置身静室。那内侍却眼神灵动,数度欲言又止,显是满心好奇。但孔明不语,他倒也一言不发。

到得相府,孔明唤人来取香,到底觉得他年幼,又命一人送他回去。他见那内侍在身前行礼,略一犹豫,不料那内侍极其聪敏,当即道:“丞相说的太深奥,小人已经忘了。”

“胡言乱语!”孔明一怔,旋即斥道,“陛下若有话问你,必当知无不答,何以便要欺瞒君上,卖弄聪明!谅你年幼,并不罚你。若再这样行事,叫我遇见,定不轻饶!”

那内侍喏喏而去。孔明独立在院中,忧思百结,竟不觉长夜倏忽而过。黎明之际,遥看天穹,见一流星挟带黑气,由西至东,横贯而过。*他略一眨眼,待要细辩,彼却已经消失了。

 

 

 

 

 

 

——————————

注:

  1. 《庄子·秋水》 夫鹓鶵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食不食,非醴泉不饮,于是鸱得腐鼠,鹓鶵过之,仰而视之曰:“吓!”

  2. 封建迷信,请勿模仿。

  3. 刘备称帝时登基之地。

  4. 大家应该都知道,三国志原文是君可自取,我倒更喜欢这个,然而这四个字有说意思是可取诸子立的。我觉得说故事而已,还是意思明确一点,便取罗大大。

  5. 《诗经·黍离》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是周代遗民哀叹旧都已成荒芜的悲歌。

  6. 封建迷信,请勿……好吧,一般来说,流星黑气预示丧乱,在代表天子宫廷的太微垣里,西边是将星,东边是相星。

 


评论(51)

热度(7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