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附录一·略论邓布利多的着装风格


在阿不思·邓布利多的同性恋身份被公之于众之后,围绕于此产生了不少争论。一些人拒绝接受这一消息,而另一些人则声称,他们早已在系列故事的蛛丝马迹中发现了这一情报。
他们发掘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第一次出场时邓布利多穿着高跟靴子;第二部故事中他曾给自己带上一顶缀花的女款巫师帽;第六部中他表示对编织图案感兴趣;邓布利多常穿色彩艳丽的服饰,尤以紫色为多;又或者,他曾经在胡子上系过蝴蝶结。
笔者很有兴趣一一讨论这些细节,比如说,手工编织是一二战期间英国政府号召男性参与的流行活动,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也留下过织毛线的照片,似乎没有人因此怀疑他是个基佬。篇幅所限,我们在这里简单谈谈邓布利多的服饰颜色。

常有人表示邓布利多喜欢夸张的颜色诸如此类,单看邓布利多的相关描写确实是这样的。例如,邓布利多去接少年伏地魔时身穿高调的紫红色(plum)西服,颇吸引路人的关注。
但是,巫师世界的服装风格一直颇为高调:第一部第一章,弗农姨夫对魔法世界的初步认识,就是从那些一把年纪还身穿鲜艳长袍、在街上互相拥抱的巫师们开始的。麦格教授也已年过七十,她出场穿的袍子颜色是翡翠绿(emerald)。
罗琳并不非常关心服饰,除了晚宴她几乎没有写过有两种颜色的衣服,全是泛泛而论的纯色长袍,顶多带花边。邓布利多作为重要角色,获得了多次服饰描写。后期出现了白色、蓝色和黑色,但初期详细描写的都是绿色、紫色加金银线。我们可以注意到,罗琳在初期描写巫师世界时喜欢用绿色和紫色代表神秘与不同寻常的特质:霍格沃茨来信是绿色墨水,飞路火焰是绿色的,邪恶的魔杖是紫色的,美洲巫师火焰是紫色的,伤害性的魔咒是紫色和绿色的,强力的药水是紫色和绿色的,甚至——无意冒犯,斯莱特林学院的主色调是绿色的。
因此,她写袍子时也偏爱紫色和绿色,尤其是初期巫师们刚出场时,大部分写到衣着的巫师都和这两个颜色有关。此外就是其他鲜艳的正常人不会选的颜色(海格的粉红伞,比如说)。可见在作者心中,这些普通人不太穿出去的搭配代表了巫师世界神秘古怪的特质。而除了哈利作为一个麻瓜世界出身的孩子对校长绣着星星月亮的袍子颇感有趣外,似乎没有其他巫师表示过对这种衣着倾向的不赞同。

因此,我们常常认为的校长的奇装异服可能是一个文化差异问题。对于麻瓜来说邓布利多的服饰很是夸张,但对巫师来说,他只是个典型的巫师。

罗琳描述邓布利多是一个很有巫师气质的人,而巫师们就是比较夸张而特立独行。从哈利初入巫师界时的种种描写中能看出来,巫师界是非常怪诞、夸张、惊人而不自觉的。邓布利多是巫师中的巫师,是这种神秘特质的缩影,是最终极的谜团,所以他始终保持这种天马行空而旁若无人的“巫师风格”。这并不代表其他巫师们就不是这样的了,只不过哈利自己也逐渐成为一个巫师以后,他对同类们的认识就变得细化了,开始觉得他们普通而正常,各有特色(或者是当作者深入写一个世界时,不得不如此),但邓布利多对于哈利来说,却仍然是一个“巫师”。
如果我们现在把所有的角色拉到伦敦街头,他们看上去都会显得格格不入,引人注目;如果我们把所有角色放到霍格莫德街上,他们会显得很和谐,但邓布利多尤其引人注目。大概是这个意思。

讨论这些并不是为了说明邓布利多不古怪,他确实是个有古怪特质的人。而且,正如我们在前文中讨论到的,他表现出的乖张和怪异与他生命中遭受的磨难息息相关。因为他的衣着颜色而简单判定他的性向,或许结果是正确的,这个推论却很不礼貌。

曾有读者在推特给罗琳提问,表示:“邓布利多是同性恋,为何他看起来很正常?”罗琳回复说:“大概因为同性恋本来就是正常人。”反之也是一样,那些认为邓布利多看起来不正常的人,不应当把这种因素归结于他是同性恋。同性恋者并不等同于举止女性化,也不等于异装癖,更不等于喜欢紫色。这样的观点对于同性恋、女性、异装癖和紫色都是很不公平的。



评论(22)

热度(2996)

  1. 共8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