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提问箱②

抱歉这个flag成真了,这周我写不完【面无表情。 


1.     在你看过的关于爱情的小说里,你觉得哪段情节最浪漫?对我来说,浪漫不是一个场景,而是一份深情的等待。《霍乱时期的爱情》,阿里萨等了费尔明娜半个多世纪的日日夜夜,从年轻等到白头,才能够成眷属。《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托马斯为了特丽莎,毅然从瑞士苏黎世回到已给俄国占领的捷克布拉格,从此由一名医生变成抹窗工人,直至垂垂老矣,再提不起手术刀。为了所爱,他舍弃自由和荣誉。这两个故事,是我心底永恒的浪漫。很喜欢这句话:“浪漫是一份高贵的情操,你会因为我的快乐而快乐,你会等我直到永远,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谢谢你的分享呀。我看过的爱情小说不多,可能是《简·爱》吧。

“我告诉你我非走不可!”我回驳着,感情很有些冲动。“你难道认为,我会留下来甘愿做一个对你来说无足轻重的人?你以为我是一架机器?——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能够容忍别人把一口面包皮从我嘴里抢走,把一滴生命之水从我杯子里泼掉?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了?——你不是想错了吗?——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充足的财富,我会使你同我现在一样难分难舍,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血肉之躯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 

中文里我喜欢的一个故事与它在气质上有些类似。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中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我喜欢人们对爱情的迷恋,以及这种迷恋没有侵染他们自身,反而让他们看清自己的时刻。从这个角度说,我大概不怎么欣赏爱情本身。

不过我也喜欢爱情,当这个概念让人变得不那么孤独的时候。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2.     太太看哪些小说类的书吗?

我其实小说类看的不算多吧。 

我喜欢历史正剧类,科幻类,罪案类。琐碎的家庭生活那种很快就会把我劝退的。


3.     想太太提供一点写作方面的指导

这个问题太大了吧。我好久之前在loft上发过某位朋友整理的写作教程资源的合集欸,你可以看一下。 

不过我自己并不能说我从写作教材们里学到很多东西。我觉得主要是还是多看看名家是怎么写的吧。然后自己多写。


4.     柠檬你好呀!其实我不知道怎么提问,什么样的问题让你比较喜欢呢,你一般向人提什么问题呀?如果让你向你的校长提问你会问他什么呢?让你向李安提问你会问他什么呢?

哈哈哈哈这真是个灵魂问题。我其实也不怎么向别人提问。但是那是因为我是一个悲观的怀疑论者,我认为任何问题都不会有固定的答案,甚至不会有一个大致范围内趋同的答案。我还认为经验无法传递只能感受。比方说,我觉得我给你提供我自己的“人物怎么写比较不容易走形”的经验,对你没什么用,不仅因为我们看待这个问题的标准可能本质上不一样,也因为你无法凭借文字来理解我。只有某一天你自己遇到这个问题迎刃而解的时刻,才会想“啊,她说的不对”,或者“啊,原来我也是这么想的”。

所以我大概会喜欢那些关于个人感受的问题,关于个人,只在个人身上才有意义。我想问问老塔《压路机与小提琴》是不是大部分来自亲身经历(我觉得是的)。我想知道他买到那条小狗没有。如果有,我会感到很高兴。

我想问问校长食堂餐券余额期末居然不能退回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我没有什么想问李安的,理由一样,不是我没有问题,是我觉得那些值得问的问题大概都只能由我自己来回答。


5.     非常喜欢阅读未来,有机会的话希望还能继续更新啊

 不好意思。不会更新了。


6.     太太最近有在看什么书吗qwq

我最近主要在看令人昏昏欲睡的专业书和令人昏昏欲睡的艺术电影。

之前朋友送我一本《在德黑兰读洛丽塔》,我觉得很有意思,买了这个作家另外两本自传性的书,昨天刚到货【和我的一个茶宠章鱼一起,结果好沉一个掉在木地板上了,更多的脚果然能造成更多的破坏。

 

7.     你觉得爱情是什么呢?你的坑80%都在正式谈恋爱之前断更了

这真是一个好问题,你知道吗有个导演老前辈看了我的论文以后建议我多谈谈恋爱。

不过你觉得有没有可能这和爱情没有关系,坑只是坑而已?

我觉得爱情是……一种存在。她和欲望,耻辱,谎言,保护欲,责任之类的东西一样,是构成我们行为逻辑的无数种基本存在之一。她本身没有什么格外美丽或者丑陋的部分。把过多的美好和邪恶施加给她都是不公正的。

不过是啊,我觉得她是阴性。


8.     有打算在美国还是回中国做导演?

我希望我的作品关注中国文化和现实生活,大概很难在外国做这件事。

但是也许国内也做不好这件事,看着办吧。


9.     太太您好!想问一下您平时是怎么练笔的呢?会做摘抄读笔吗?会进行描写训练吗?

 惭愧地说,我的同人就是我的练笔。

我觉得有个很有意思的情况就是,很多小朋友的摘抄都是好词好句。但描写很难算是一个故事里最重要的东西。我有一个文件夹放在桌面上记录看到的觉得有意思的情节和电影截图。有时候会写观后感,但是更加接近于感想,不算为了学习吧。

五月的第一张是这个。


五月第一部剧只记了两句话。

丹麦剧《The Rain》。本以为是女主角在末世里带大年幼弟弟的故事,没想到编剧让他们在地下堡垒里一呆就是六年。弟弟长大成人了。

弟弟晚上说看见了一个拿着手电筒的男人,并且执着地把那景象画在画里。多年过去了才知道,那一天真的是父亲悄悄回来看望他们。


10.  大大还会填Perhaps She Will的坑吗?你填的话能把大纲放出来吗?

我如果填的话为什么要放大纲!

我会填的。这个文的大纲写到了十六万字呢【。


11.  觉得太太特别博学,请问太太您每周看多少书和电影呀?

误会了。我猜只是网络上比较容易把一个人知道的一部分暴露出来而已。

我现在在家等开学。所以每天从早到晚都在看电影。但是经常一个片只看二十分钟,大概不能算进什么成就里面的。


12.  你最想去哪儿旅游?你最想居住在哪个城市?

我哪儿都想去,同时也万万不想离开我的椅子。这可真是个问题。空间传送什么时候发明。

我想住在比较冷的地方,又想看到比较好的水和山,又最好出门见不到几个人,还要气候适合养竹子和莲花。有什么推荐吗【。


13.  首先先要大大地表白太太!!愛您!想請問您平時在閱讀書籍的時候是否有做摘抄的習慣,若有,那是如何做摘抄的呢?若沒有,那想知道太太閱讀的時候會不會有一些屬於自己的小習慣。還想請問您認為怎樣去閱讀才能學習到文章里的一些知識和寫作手法,和您認為如何閱讀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到文章及作者想表達的內涵。問的問題太多,實在是很不好意思,剛剛發现簡體字發出去繪有缺漏,再發了一次,更不好意思了T T

我大学时候读学术类的书会做摘抄,写读过的书和论文的纲要,装了一个抽屉。因为好像鲁迅说过这么一个话:坚持写卡片一万个,就可以在任何领域成为专家。但是后来我长大了,知道了不迷信权威的快乐,我就不做了【哈哈哈哈

前面说了我会记一些情节,我觉得可能会用到,或者单纯觉得写得很棒。时不时回顾一下还是挺有意思的,因为我们就像金鱼一样,获得的感受很快就忘记了。

后面这两个问题太高级了。我想,学习到一个作品里的深层内容的前提是你能认出它们,这就需要专业方面甚至其他专业方面的知识,而不是单纯的阅读。比如说,如果你不知道从哪些方面去欣赏摄影,那么你看这个影片再认真也不知道如何学到它的摄影技巧。

如果你有这方面需要的话,也许可以去看一下我之前提到的写作方面的专业书。麦基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他今年出了本新书叫《对白》。看专业书没什么不好的,它们会告诉我们一些更聪明的人总结出的规律。学一些基本原理然后你会开始在作品中辨识出它们的用法。

内涵也是一样。我想你首先要有自己对某一个问题的理解,才能理解另一个人在他的作品里表达的观点。它们可能关于社会,关于政治,关于普遍的人性,这些都是超越文学技艺的东西。司汤达说:“我从别的艺术中学到如何写作。”可能引用得不太对,不过大概如此吧。

谢谢你的提问!一起努力吧。


14.  请问对于角色的理解怎样才能体现在具体情节里呢?

这个问题太大了。多写吧。多写,多尝试,多揣摩。

试着去掉那些可以去掉的对话和情节,只留下关键情节。角色的个人选择操纵情节的发展的时候,你就会看见他的本质。


15.  天分的差距能有多大?

从技艺上说会很大吧。然而世界上存在达芬奇和毕加索,也不能阻止我从画画中获得快乐。

我的体验仅属于我,即使是来自愚钝、残缺、卑微的体验。从这个角度说,也没有天分的差距这回事。

你有没有看过《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倒不是说我很赞同这个故事的观点。但是它的前半部分写得特别感人。


16.     艺术何用

我觉得它是现实世界与理想世界之间的桥梁。




评论(13)

热度(26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