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无法直面的人生——鲁迅》王晓明
最近和朋友们聊到鲁迅,想到这本传记。它的特点是,它是以鲁迅的内心世界为主线的。它讲述的是鲁迅面对黑暗现实产生的绝望,以及他精神世界中努力用创作应对这种绝望,直至死亡也没有停止的抗争历程。可以感觉到作者对传主情感和精神危机的强烈共鸣,他所在讲述的既是鲁迅又是自己,他对他既敬仰、又怜悯、又憾恨,那些对内心的剖析读起来令人震撼。我第一次看的时候一口气看到凌晨三点。尽管现在想来,我当时完全没有读懂那种绝望抗争的痛苦,不管是作者的,还是鲁迅的。

但这也导致了缺点。首先,那些具体事件和精神危机的关联恐怕永远只能是猜想;其次,作者可能过于投入了,把自己的想法带入了传主,有时让人十分怀疑那些推论的可靠性。比起传记,这本书更像一部精神角度出发的解读鲁迅作品的论文集。


另外,大概是因为特殊的时代背景,作者和他所描述的人物一样地激愤、绝望,以至于最后得出的结论非常消极。看起来,作者自己完全继承了他所解读的鲁迅对国民性和历史循环的悲观论断。对于大部分读者来说,我猜这还是比较难以容忍的。

如果真的想要进行详细的了解这个人物,也许需要结合另外几本权威的传记来消化本书的极端观点。但是它真的是一部很与众不同的传记,非常能让人爱上传主。毕竟它不是讲导师,不是讲启蒙先驱,也不是讲英雄人物,只是在描述一个以笔为刀的男人一生在斩不破的黑暗中碰壁的故事。

评论(2)

热度(232)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