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机器与宅总关系随感

我居然现在还没睡着,看来对poi是真爱。
有好多混乱的念头,都是关于TM和Finch的。
我一直觉得Finch对TM那种几乎偏执的不信任是不可思议的——我是说,他是多么温柔的人啊,就算是一面之缘甚至素昧平生,他都会努力相助。这是种有点象牙塔式的性格:可能显得封闭,但绝对善良。
他为什么这么苛刻地对待机器?仅仅因为她不是人类吗?明明从闪回看他曾经是非常温柔的引导者,而且曾经因为这件作品骄傲。更重要的是,机器曾经是有感情的,是他自己把她设计成那样的,是他要求她那么做的。他怎么会把自己的过错怪到她身上呢?
另一个证明是,当422机器说“I failed you”的时候,Finch说“还没失败呢”,这算是种安慰,而且是脱口而出的。当她说“也许我该死”的时候,他愧疚而且惊慌。当一个有感情有思想的对象与他接触时,他完全不可能表现得残忍。
所以他不信任的不是机器,而是过去的自己。他曾经把所有人看作数字,看作无价值,不相关,可替代——他也用这些词来描述机器。他已经改变了,但机器是在那个冷漠的人手中诞生的,她秉承的是那个人的意志,是那个残忍心灵的投射与象征。所以他对待她出人意料地坚定而残酷,因为当他说到她时,他在做自我批驳和否定。有些人对待自己比别人残酷十倍,Finch明显是这类人。每一次他说到机器不会在乎的时候,他其实是说“是的,我知道,Harold是不会在乎的”。Finch内心深处觉得自己身上的罪孽是无法洗脱的,他一直怀疑自己能不能做个好人,所以他才会如此坚定地认为机器不可能有感情,也不会改变。这就是为什么“所有人都有第二次机会,但机器没有”。因为机器就是Harold,Harold是无法被原谅的。
在这种角度看,机器特别无辜。你可以觉得她怎么做都是错的,因为她的父亲呈现出矛盾的两极。她如果按照指令心狠手辣,那就与现在的他背道而驰;她如果自己做一些改变,就直接违逆了诞生时的设置。而且她不停试图亲近他,他却更多把她当作错误理念的象征,一个关于自己失去多少,多么罪孽深重的警告.....如果每次听到TM的声音都让他陷入自我谴责,就不难理解为什么Finch根本不想和TM交流。TM知道他的态度,但我觉得她未必明白为什么,Root曾经说“你不想沟通,她尊重你。”而422里她为自己修改了规则道歉,很明显她区分不出两个Admin的区别,只好在苛刻的要求中左右为难。一个奇怪的比方,就像一个孩子出生导致母亲难产而死,父亲就是不喜欢她,可她却不明白为什么,只好竭尽全力表现好一点.....想想都要心碎了。
但是正因为机器是Harold的旧时投影,她的感情进化才特别有象征意义。Finch被钉在了十字架上,他的罪孽与机器永存。我们可能会说“不,你那时只是没预料到,你想做些好事”,但他会想“不要给自己找借口,你就是这么冷酷,你内心深处就是这样一个人”。但是机器改变了,这说明他那种固执的悲哀的想法是错误的,即使是最早的那个有罪的Harold,还是怀有一颗真挚的心,值得悔改,有机会做个好人——可能这里有点绕,但是我觉得当Finch愿意接受TM的时候,他才算开始原谅自己。

....不管怎么说,下一季他们的相处模式一定会改了。她等于跪在他面前奄奄一息地哭过了,像是突然砸在他头上说“嘿你每晚上泄愤用的沙包其实是活的”,开玩笑,Finch不愧疚死算好了,我简直担心他出现新的心理问题....

唉啰嗦了好多。因为我是Finch角色粉,想法总是绕着Finch来,所以这些想法有些夸张或者干脆胡说八道.....不过这样想我觉得感觉挺好。我甚至觉得结局里Finch带着手提箱的一幕是整季最温馨的场景了。对不起RF(不管是哪个R)的同志们,我又要爬墙了......orz

评论(9)

热度(12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