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随感 我向往的故事和形象

我一直想写些令人觉得撕心裂肺的东西,不是由于巧合,怯懦,误解或细水长流的消磨而产生的悲剧,而就是因为无法抗拒的时代激流,因为难以妥协的坚定信念导致的分裂。简单地说,就是想写自控导致的痛苦。这种痛苦的微妙在于不能言说,在这种痛苦中我们不能低头道歉,怨天尤人,或者谴责自己。任何一种抒情式的剖白都会贬损它的价值。我们不能把它怪罪于任何人,这选择是我们自己做出的。而且我们必须坚信它是正确的。那痛苦像战斗的伤痕,像献祭的牺牲,你必须在煎熬中意识到它的荣光,在胜利时发现手上的血痕。
在这些年里,我大概就有一次觉得有点触碰到想要的那种火花。是在《来信》里悬崖上的那幕,盖勒特说“我想那样飞上去,你也这么想,是不是?”阿不思说,“我也这么想,但我不能和你一起去飞。”
这有些时候令人焦虑。当你回顾往事,觉得大部分工作都令人失望的时候。我最失望的是格瑞娅,构思时我对她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希望在她身上表达出那种困惑时期挣扎沸腾又强自压抑的愤怒,但她轻易地屈服了,对于那种恶意地苛待她的命运,她表现得很适应,很乐观,甚至能自我开解。我不知道是不是写手一种盲从性的需要把我带到这里:让她显得比较随大流地讨人喜欢。然而我只是想写:无处申张的愤怒,难以掩饰的压抑,自食其果的痛苦。她是不该妥协的。
写到这里觉得我简直心理变态。倒也不是。因为我并不是想说:痛苦很美好。我是想说:生命中的这种阶段特别有吸引力。那种在艰难的选择中燃烧自己的阶段;终于意识到自己该做出选择的某一时刻;默默体会着选择的代价的漫长光阴。我为这些概念感到神往。
所以GGAD是我坚持最久的CP,虽然我不会再写了。AD身上完整地体现了我上面提到的痛苦的三种阶段。我部分地喜欢XMEN的EC,但没有特别强烈,因为他们的决裂中意外和误解占很大比例,挣扎感不那么强。除此之外有点萌DM,但这个情况更偏向一方是个神经病= =。我想我对盾铁抱很大期待的,但是奥创几岁没感觉,估计要等内战上映了。
有时我们就退而求其次,或者说调转方向,萌一些单人的东西。我喜欢POI里的Finch就在这儿了。挣扎的困惑?坚定的信念?信念的牺牲?都在里面了。一个人设可以抵一个剧组。还有部分的,SPN三季的Castiel(后面全都不算,就要为Dean坠天那一会儿的那个)。我有时想是不是要在老文学里找这样的故事来衍生。普罗米修斯,为了一时的善举每天被开膛破肚。瓦格纳的女武神,因为瞬间的怜悯永恒困在烈火燃烧的山石上。浮士德,说出知识久矣令我作呕这样的话,却想悔改。九三年的神父,发觉只有死亡能带来理想与爱意的两全。过去的作家思维似乎更高尚,不认为这是很可怕,可能在一念之间生变的事情。他们把这些剧情都一笔带过了,似乎是完全不必多加解释的——也许确实不必,但是这些是多好的题材啊。
哦,九三年的雨果不算,他,部分来说,我倒嫌他写得多了。
当然,我也不是说该在故事的某个部分多加一组抒情合唱。让大家都做犹豫王子。不过这些形象里蕴含着的犹豫—坚定—牺牲的连续意向,特别让我喜欢,我会更关注这些。
又啰嗦好多,我发誓这是这个月最后一条lo了。作业好多没做。

评论(26)

热度(524)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