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南柯 片段3

今天写的觉得颇为狗血,不过也觉得很爽【。

想了半天都不好意思发,只好自己默默地觉得很爽。算是知道硬盘党心中的感受了。

就是当小剧场看看好了。




 ————

两人在殿前一立一跪,虽然句句在说秦宓,其实句句意在言外。孔明有亏在先,此刻着实无言以对,更不敢再辩,只得叩头至地,拜道:“乞请陛下恕罪。”

他跟随刘备十余载,刘备一向亲之敬之,鲜少令其行此大礼。此刻长叩于阶前,一时满朝屏息,都待看二人如何行事。过得一刻,只听刘备的声音从头上传来,平平道:“既然秦宓学艺不精,就关他起来,多学几天,待朕伐吴归来,再问他天象学得如何。”
又道:“丞相起来吧,尔掌刑法,且听好了,自今日起,群臣中再有谏东征的,都去和秦宓一起学学天时吧。”
言罢竟拂袖而去。

 …

孔明入得室内,见刘备高踞座上,双目扫来,冷然如电。他深知刘备虽然待下宽厚,但绝非因为性情柔和,只是胸怀雅量,善能容人而已。但彼枭雄之辈,被信任的臣属当面虚词欺瞒,事后方意外察知,焉能不大怒。今日若非朝堂上众目睽睽,不愿当众给股肱重臣难堪,恐怕早已大发雷霆。孔明知道此事万难善了,心中更自有愧,行到刘备案前,不待其发话,默然俯首跪伏在地。

刘备见他行来,一时怒火升腾,抄起案上书卷便欲砸去,但见他满脸愧色,径直跪下,反把文卷放下了,沉声道:“起来说话。”

孔明叩首道:“臣请陛下降罪。”

刘备也不答话,俯身伸手施力,便去拉他。但孔明身量修长挺拔,两人位置又不便使力,这一拉却还没拉起,便也收回手去。孔明垂头伏在案边,屏息以待,良久,却听刘备轻声道:“先生何等人也,见你跪在脚下请罪,如仙鹤折翅,凤落尘泥,备心中难安。”

孔明心中一震,几乎落下泪来。非但没有起身,反又深深拜倒,哽声道:“臣……亮既许为主公驱策,则一身性命咸决于主公。雷霆雨露,皆当甘之如饴,何况一跪礼。且亮欺君在先,纵万死不抵其罪……”心绪纷乱,声音也哽咽了,一时竟说不下去。

“胡说八道。”刘备叹道,“如今这样,我都不忍罚你,哪来的什么万死,当我是桀纣吗——起来,看你也不安心,就不让你坐了。”

孔明低声应是,起身立在案边。刘备看着他,也不说话,过了片刻方道:“今日在朝堂上听秦宓之言,我心中闪过许多念头,其中有些荒谬得很,但是一时怒气攻心,没有细想,所以出言鲁莽了,丞相莫要当真。”

孔明道:“臣本自取其辱。”

“天下之人,其心或皆不可问。唯独孔明之心,是可彰于日月的。”刘备依旧缓缓道,“这一点,自十四年前与孔明草庐初会,备便已深知。如今时移日异,先生之心一如既往,备……”

孔明一惊,当即打断道:“陛下!”
刘备缄口不言,两人四目相对,孔明略有惊惶之色,刘备却长叹一声。
“我每讲到此处,孔明便要阻断。欲开诚以待而不可得,是我君臣果然不能回复往初吗。”
孔明只答道:“主公识拔亮于微末,知亮尽亮,万死不能报万一。亮待主公之心,亦是山河溃决而不改,日月可鉴。”言罢再度下跪重重叩首数次。这一次叩得尤其用力,额上立即显出红痕。
刘备任他叩完,也没有第三次命他起身,任他跪在面前,脸上竟有些悲意。突然缓缓吟道:“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
孔明一言不发,神色纹丝不动。


“行迈靡靡,中心摇摇。”刘备低声重复一遍,也不解释,只淡淡道,“我知孔明之深,犹如孔明知我。孔明若无缘故,必定不会出此下策。今日你我君臣难得独处,就请孔明直言吧。”



 ———————

回头一看还挺正常的 我心里头这种天雷狗血感是怎么来的 我知道你们一定觉得我神经病,但是刘备第一下拉孔明,他到底有没有站起来,我犹豫不决,来回换了四遍……



 




 

评论(23)

热度(5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