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同人作者二十题

@青山为雪 太太的问卷。看到有GN的答复转到首页上来了,觉得题目出得挺有意思,也试着答了一下,谢谢太太的卷子。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文荒。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想要试一试不同的表现手法。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写到当初为此而开文的那个场景,或者那段对话,这种快慰如此强烈,以至于我写到这部分时往往就觉得任务结束,后面没什么可写的了。

4.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经常。觉得达不到想要的效果,简直寝食难安。然而有趣的是,有时写出了自己想要的效果,因为表达出的是很压抑的东西,感同身受地非常难过,照样寝食难安。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追求的东西会带来的代价,并做出抉择。至于这个抉择是什么,倒并无太大关系。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熟悉我的人也许会认为是【知己】,无论是相爱,相杀,相助,都只求一刻的心有灵犀。其实倒不是的,如果真的要定义的话,应该是【沟通】。我喜欢涉及这个范畴的所有关系,在【沟通】之中,可能有互相理解,互相反驳,互相游说,互相逃避,或者百般尝试,却根本无法进行真正的交流。事实上,我非常喜欢最后一种,在我的原创故事里,几乎全是这种可望不可即的悲剧式关系。倒是同人里很难看到这种关系,估计如果是这种模式,根本就不能形成CP吧。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会。通常是语言风格,会不自觉地对原作进行一点模仿。不过总的行文习惯并不会变。

    至于隐含观念,我觉得,如果原作的隐含观念与我个人的观点相悖的话,我很难会喜欢上这部作品。

8. 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各自的特点。他们的特点决定他们之间的关系。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原作。老实说,三年前开始我的扫文标准里就有一条是“架空不看”,写得再好也没用,KUSO勉强除外。

    但是我也不喜欢照搬原作套路的文。我最喜欢的类型是,在原作出现了几种选择情况时,挑选了另外一种之后的发展情况。不过写这类作品的写手当真不多,所以我常年处于饿得嗷嗷叫的状态。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我经常自己写了一个HE以后被读者问为何要捅刀。此外,我给基友说大纲的时候,经常自己觉得都是正剧结局或者开放结局,然而她都说是BE。如此看来,我估计答案都是BE。

    然而我都是真心的。比如说,假设主角年轻的时候想法偏激,误入歧途,做了很多坏事,和家里人反目成仇,最后在战场上杀死了自己的长辈和儿时的玩伴。他跪在尸体身边,终于受到痛击,认识到自己过往的所为是错误的——我觉得这至少是个正剧结局,然而大家都说这是虐主文。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这个问题参考上述两个答案,我不喜欢非原作。不过我觉得不管是HE是BE,都应该符合原作人物的发展轨迹。也就是说,人物的经历、性格、价值观注定了他们到底会是怎样一种关系。而如果上述条件被架空故事给改变了,很难说他们还是同一个人。非原作可以在不OOC的情况下获得和原作相悖的人物关系,但主要出现在人物的关系主要由可更换的立场决定的时候,而且同样受到性格的限制。比方说,在银英同人里,如果杨威利和莱因哈特一起出生在帝国,可能他和莱因哈特的关系就会不一样。然而如果因此写杨是个独裁制度的支持者,与出生在同盟的莱因哈特进行了对决,就比较难以自圆其说。因为杨估计根本就不会和对方打= =。

    至于是故意整出天灾人祸,为虐而虐的BE,根本没有讨论的价值。

    所有的故事与结局都是在表达写手对原作人物的理解,如果我写了BE,我就是想表达这两个人HE不了。

12.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既然是脑洞,想必是脑子里来吧【。

   不不,不是开玩笑,我真的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的。其实因为我想写的东西往往是非常模糊的瞬间,所以故事的开头往往并不怎么重要,我不怎么会为此费脑筋。我写文经常写第一句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比如,最近在写南柯,我开文时在文档里打了一句话叫“孔明做了一个梦”,至于梦的内容是什么,那等一下再想。又比如,之前在写SWB,我按了一下键盘,出现一个成语叫“意料之外”,于是我就写道“意料之外而又在情理之中的是……”。然后意料之外写完了,我还想写一篇,就顺手起名叫“情理之中”,至于什么情理之中,那打下这行字的时候我是不知道的……

    这样看来,我真是一个不靠谱的人呢= =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吾日三省吾身:这样的描述有原作直接依据吗?有原作间接支持吗?有原作价值承袭吗?

    【他说过这样的话吗?】【他说过类似的话吗?】【他虽然没有说过,但是这是他在这样的情况下会说的话吗?】

      真正好的同人不需要一,太着痕迹,只能显出你是个空闲很多的原著控。二用得熟了就显得你是个智慧的考据党,三要是玩得好才值得佩服,然而功力不到可能会被掐死。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我觉得前置条件很有意思,一般来说,我会觉得原创故事里情节更重要,同人故事里感情更重要。因为同人是依托于“人”而生的,一个你已熟知的人物身上最具吸引力的部分,显然就是感情的变化了,所以同人里无CP几乎是邪教。

    不过我是个情节爱好者,我对同人故事的爱在于“这样的人遇到这样的事”,所以我心里情节有时比感情还重要些,具体则要看创作的意图是什么。比如说,POI的几篇短文,几乎全是感情线了,而死亡游戏,想写的就是剧情。

    擅长什么,自我评价总是不太真实的。不过我的想法是,或许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写感情会比写情节更容易一点。因为人类感受世界都是由己及人,尤其是我们这些年轻的写手,对内心世界的变动会更有容易有所感悟。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这个问题我要大笑三声:哈哈哈。

    永远怀抱一颗长篇的心,然而从来写不完。

    由此观之我应该更擅长短篇吧= =。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这个话题一言难尽,涉及到意图,行为,结果,有时还有文化差异、审美、价值观导致的误解。

    不过简单地说的话,就是作者心中并无恶意吧。

    恰恰是以这个标准,有时我倒觉得自己不是很尊重角色。虽然不是凌辱性质的恶意,但是常常有种谐谑的恶趣味。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写完一周内从单字到标点改到死为止,要是看到反复更新提示全是在修文。写完一周后不想再看第二眼,都是黑历史。

18. 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自己策划的出过HPAD和GGAD,不过并没有牟利,只是拿到样刊(想多拿一本自己的特典居然没拿到……)。因为觉得同人终究只是为了爱,所以本子全都成本价了。对此要非常感谢水十方,如果不是她几乎包办了所有工作,肯定不会有这些本子(当初听说她自己垫付了上万印刷钱我超担心她没办法回本……)。

    另外POI参了一个Guest,过段时间应该还会参一个。我觉得可以理解写手们想得到一点劳动回报的心情,因为有时我也自我怀疑:如果什么物质奖励都没有,这些东西是不是在浪费我的生命?不过我个人还是不会借此赚钱的。

19.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老实说,我甚至不会说“我会继续努力”。

    虽然这样说有点不近人情,但我一直觉得我和我的大部分读者之间是一种很冷淡的关系。我写作是为追求瞬间的激情,在那种感情消逝之前,我不会因为无人阅读而停下来,在它之后,我也不会因为有人读就勉强自己写下去。我不向读者索要任何东西,所以也并不觉得自己对其他人负有什么责任。

    如之前提到的,我追求的概念是【沟通】,因我深感其得之不易。写作于我如同胸中块垒想要挣扎着呼啸而出,我已然竭力呐喊,出口时却仅有低哑的嘶鸣,从开始到结束都充斥着无法倾诉的痛苦,它给我带来的失落远远大于欢愉。我常常感到自己一个人行走在荒原里,天色垂暮,寂寂无人,只好对着旷野说话,回音空洞,寒意砭骨。对于那些收藏我,等着我更新,但是不回复评论的读者,我感受不到他们的存在。而那些没有和我交流过对故事的看法,仅仅是催更的读者,我甚至觉得自己受到了无端的欺凌。陌上相逢讵相识,我们在小道上擦肩而过,你听到了我幽咽的自语,觉得颇有趣味,并不知道我为这微弱的声音而承受的苦痛。既然彼此并无深究的欲望,也无所谓喜爱与期待了。

    当然,我还是拥有一些曾经和我有过愉快的交流,让我意识到我的作品终究还有其价值的读者。你们的回复仿佛让我在那冷寂的荒原里看到萤火般的柔光。没有你们,我或许仍然会为无法排解的孤独而写作。但如果我在这旅途上除了创作的煎熬之外,曾经感受到温暖与愉悦,那必须要感谢你们。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我循环的最久的歌是Es ist ein Schnee gefallen(雪落时分),此外听一些录制的自然声,虫鸣鸟叫,尤其是雨水的声音,有个大雨冲刷街道的音频,经常在房间里公放一整天。不过很少写文时听,因为写文的时候喜欢安静,最好一点声音都不要有。高中时倒是有深夜拿着小手电筒躲在棉被里面边听歌边写故事的经历。那时候住校,耳机里除了英语单词就只有一首卡农钢琴曲,一边写一边循环地听。虽然是首活泼的曲子,因为自己心情起伏,倒听出了各种感情,甚至听得潸然泪下。现在我一看到卡农两个字,还要立即想起截然不同的意象来,阳光跃动,林叶初生,雨入寒潭。


——END——

评论(16)

热度(14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