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在派,披萨,炸鱼,墨西哥卷饼,各种巨大的burger的轮番摧残之后,草莓牛奶成了我的心灵依托,简直一日不可无此君。

想吃新鲜的藕和菱角。然而太矫情,因为北京也是吃不到的。

说起这件事,小时候我读过叶圣陶先生(大约是他)的一篇散文,叫藕与莼菜。说家住江南,时常食藕。到北京一住多年,再没有吃到。有一天旧友来访,带来几节瘦而细长的藕。按照家乡的习惯切片来吃。入口很干,还有渣,吃了几片就不吃了。只有小孙子很喜欢,一片接着一片地把一小碟都吃掉了。

距我读这篇文章已经有十余年了,然而自从初到北京,在食堂里吃到一碟干瘦的炒藕片,每当我在远方想到家乡的时候,都觉斯文字字清晰,历历在目。

评论(11)

热度(14)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