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射雕][黄药师&郭靖] 寒松岁后凋02

黄药师本就不喜郭靖,之前屡次容忍,实乃女儿对他情根深种,无可奈何而已。如今这一掌含怒而发,一但落实,必叫郭靖立毙当场。郭靖毫不抵抗,只闭目待死。他见了反倒更觉恼恨,心道:这贼子全无生趣,他让蓉儿如此伤心为难,这么一掌了事,岂不是便宜了他?又想:若是使跗骨针,死状可怖,蓉儿在天上见了,恐要怪我。这略一犹豫,便冷静下来,想道:须得先问清仇人是谁,坟冢何处,再杀不迟。如此闪念之间,虽然杀郭靖之心更坚,这一掌竟没有击下去。

郭靖不知他诸般计较,见他不杀自己,还道他于心不忍,颓然道:“你还是杀了我吧。”

他语声凄楚,黄药师过耳不闻,提起他来,使身法几步闪至无人处,方把他掷在地下,森然道:“你把当时情形给我细细说来,若有遗漏,我便杀了柯瞎子。”

其实在他心中,柯镇恶累黄蓉赴险至死,便已在该杀之列。他虽与郭靖几面之交,却也知道此人最是爱重师长,故而如此恐吓。果然郭靖闻之变色,问道:“我大师父现在何处?”怔然片刻,又摇头叹道:“人活在世上,终归是受苦。早死晚死,又有什么差别?”

这话出来,黄药师大出意外,方知郭靖所受打击之大,竟似变了一个人。他不知郭靖数月之内,便经历了黄蓉殒命、母亲自尽、蒙古背盟、兄弟兵刃相向,种种加在一起,这才如此消沉,不由暗道:这傻小子蠢归蠢,对蓉儿倒真是痴心一片。

郭靖道:“岛主,你若问我,我自然会说,何必杀来杀去,又添许多仇怨?”也不待黄药师答话,便把自己如何追黄蓉到流沙之中,如何在途中遇见欧阳锋追击,一一都说了。说到自己在流沙中几度往返,找到黄蓉金环、珠簪,又找到她身穿貂裘,想起当时情景,不禁再度泪下。

黄药师初时面色铁青,听到后来,却容色稍缓,问他那金环、珠簪的方位,又问他马蹄印记等等。郭靖对那日情景铭心刻骨,答来毫不迟疑。黄药师听了,沉吟半晌,也不提黄蓉,反问道:“你说欧阳锋困在沙中,那西毒莫非已经死了?”

郭靖道:“没有。”

黄药师道:“他如何脱身出来?”

郭靖道:“我救他出来。”他见黄药师长眉微挑,眼中有惊讶之色,自己也知此举愚不可及,便解释道:“我想他害死我五位师父,又害死蓉儿,本该由他去死……然而蓉儿陷在流沙里时,惊惶无助,便同他一样……一时糊涂,就拉他出来。”

黄药师道:“他出来之后如何说?”

郭靖道:“他拿了我,逼我说《九阴真经》。”

黄药师听到这里,摇首再三,突然仰面向天大笑不止。郭靖坐在地上,一时骇然,心道:都说黄岛主行事离奇古怪,莫非忧伤太过,这就疯了?

他不及细想,黄药师一抬手,已把他拉了起来,道:“你起来说话。”又问道:“你说蓉儿在漠北军中,自然是跟着你去的。那她又何故要走?”

此事说来又是话长,郭靖一言难尽,只道:“终归是我不好,惹她生气。”

黄药师道:“那是自然。”又道:“若有下次,可还惹她气恼?”

原来黄药师对黄蓉何等了解,从郭靖语中细节,便知黄蓉其实未死,不过以障眼法骗过欧阳锋搜捕。他知道女儿无恙,顿时大感心悦,看郭靖也不由顺眼起来。再见他心伤蓉儿之死,如此形同槁木,痴心可以得见。黄药师品评人物,格外重一个痴字,两下相加,竟把几番恶感消了大半。此时说话,居然和颜悦色。

他心思变化无常,一盏茶的功夫,便由满腔杀意转到师长柔情,郭靖却全不知晓。他想到黄蓉因知他未向大汗退婚,负气出走,终致身死,确是自己之过,但若让自己置满城生灵于不顾,以全两人之美满,又委实难以做到。他苦思这个问题已有十余日,终究无有良解,此刻黄药师问来,便老老实实答道:“是我不好。然而若要我再选,还是不能用破城的功绩向大汗辞婚的。”

 


 

——TBC——

 

写得我险些笑死

 

谢谢大家在看,我会努力写短些,免得坑你们【。

评论(4)

热度(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