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南柯 片段

之前看到有GN提到秦宓,写了这么一段,不是正文,就是觉得有趣

____________________

孔明入得监中,尚未走近,便听得狱卒道:“秦祭酒,丞相来见你。”

秦宓道:“我不见。”

狱卒奇道:“为何?”

秦宓道:“心情不好,不想见。”

狱卒喝道:“你当是在自家庭院里吗?阶下之囚,上官来提,你倒还有想见不想见的!”随即一阵西索之声,大约是兵卒把他提了起来,安置在牢内小桌前。

秦宓叹道:“唉,早知官身不自由,一朝真入枷锁中。料得今日伶仃事,草堂晓色映山头。”

他说的阴阳怪气,孔明倒听得笑了,在他面前坐下,道:“子敕是在怪我。”

秦宓也不答话,也不正眼看他,直到他坐定了,才慢吞吞道:“丞相昨日相救,宓本该感激淋涕。不过想了一想,还是不谢了。”

孔明笑道:“为何?”

“一来嘛,丞相要救我,便说我头脑发昏,或说天象多解,宓也就认了。”秦宓道,“却要说我才智浅薄,不学无术,看歪了天时。宓别无他长,平生唯负一点才学,想起这一回事来,着实气恼也。”

他这一出口,连门边狱卒都听得笑了。孔明也摇摇头,挥手让那狱卒出去,方道:“子敕自然是蜀中学士,但是……”

“但是丞相话中有话,言中非指我而已。”秦宓道,“是以宓言不谢丞相原因之二,便在此处。丞相昔年以三寸之舌说动孙吴,何其机智雄辩,更兼与陛下何等情谊!而今为了区区一秦宓,竟惹得陛下雷霆震怒,丞相叩头长跪,不敢以一语作答。宓在殿下觑见,方知我着实是遭了池鱼之殃,只怕丞相早以天时谏于陛下,却与宓所言不符。否则,宓一词臣也,何至于让陛下丞相皆失态至此?”

“昨日殿上生死之际,子敕倒还有余裕想这些。”孔明道,“这份胆识,便足与才学并称了。”

“受不得丞相夸赞,”秦宓道,“宓在殿上时,惊惧莫名,吓得要死,实在是在这草垛里躺了一天一夜,这才明白过来了。”

“然而丞相受此一难,遭陛下当庭指斥,还是为了秦宓,于情于理,救命之恩岂敢不谢。”秦宓继续道,“可宓心中仍不愿谢阁下,是还有缘故其三也。秦宓一身是小,蜀中一国是大,今日为救一秦宓,丞相竟曲言天时利于伐吴,君不见朝野上下都举目以待丞相!此言一出,东征之事凭谁能改?秦宓要谢丞相,可蜀中百姓却要纷纷怨之!”


评论(8)

热度(6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