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夜渡 01

隽娘把雨帘撩开的时候,正看到那位客人站在渡口。她赶忙从窄舱里钻出来,伸手去找船桨。起的急了,忘了蓑衣仍在地下,秋雨疏一阵紧一阵,瑟瑟而来,满头乌发瞬间被打得透湿。

那客人远远地望见了,伸出一只手来,手掌缓缓下压,意思是不急。他说不急,隽娘却不能当真,只草草把雨笠按在头上,摇桨向他划去。

她来得急切,原是为了生计。可到了眼前,却后悔起为何不慢慢来。盖因离得近了,才发现此人顶风立在细雨里,面容俊朗,神色凝重,颇有庄严之感。眸光扫来,沉沉若有实质。她心中并无绮思,但女子天性,自然地生起一点羞惭,觉得自己形容狼狈,不堪入人眼目了。

她这厢心中着恼,那客人却不知道。见她把小舟靠在岸边,已开口道:“可是渡船?”

隽娘听他语声平缓,并无挑剔之意,也正色答道:“渡江三十文,往返江心二十文。只是此时天色晚了,浪又大,怕会比平日慢一些。”

说完了,觉得不放心,又补道:“客人放心,我......奴家摇桨与男子一般稳的。”

她在江河里长起来,并不知道如何与这看起来一身气度的客人说话。对方也不在意,反问她道:“怎么有人只去江心,并不过江吗?”

“年年有的。”她道,“我做渡娘时就有啦。年节时更多,只到江心去,有些看一看就回去了,有些还要转几圈。”

她说到此处,见那客人面色专注,似乎颇有兴趣。便又搜刮出些印象来,道:“还有个人,每年都去唱歌。”

“唱歌?”

“是啊。”她道,“他自己有艘大船,我见着的。带着好几坛子酒,边唱歌边吃酒,还往江里倒。回来时往往醉倒了。”

她想起这回事,觉得有趣,不由笑起来。不料见那客人面上虽不变色,眉目间却隐隐掠过一丝悲意。忙住了口,也不知道犯了什么错处,只好低着头,拿一双眼睛看他。

“我要渡江去。”许久,那客人道,“姑娘开船吧。”

——————

黑云压着暮色,银雨连着波光,烟云水汽在江水上翻搅往来,使人茫茫然不知身在何处。隽娘请客人进舱去,他却要站在船头。

“江上冷的很呢。”她道。

“不碍事。”他道。

片刻,又道:“我看看江水。”

其实烟波茫茫,又兼天黑,并没有什么的能看的。这客人似乎也这么觉得,站了一会儿,便俯下身,把双手浸入乌沉沉的江流中去。

“冰的很呢!”隽娘又嚷道。

客人站起身来,一身黑斗篷淋满了天上地下的水,毁得差不多了。他解下来,丢在地上,仍道:“不碍事。”这才撩开雨帘,要进到船舱里。

此时,他像是才想起来似的,对隽娘道:“若是有人上船,就叫他进来见我。”


———————— 女角色名字和剧情没关系

评论(11)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