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422系列】相信(终章)

这件事的结果是根回厨房去继续做早餐,她刻意把手提箱留在芬奇面前,但她脸上的神情让里瑟都不好意思责备她。而她一走,芬奇就把茶杯放下了,好像他拿着茶杯就是为了不让根和他纠缠,而现在他已经拿不动这个杯子了。这情况出乎里瑟的意料了,但——能怎么办呢?和芬奇搭上边的事情就是这么复杂,需要分阶段、多层次的努力。他只好坚持下来,问:“还要茶吗?”

“不需要。”芬奇回答说。

“光听你这番话,”里瑟说,“我会以为你对她一点感情也没有呢。”

他试图委婉一点,但它听起来确实像“嘿,我知道你昨晚为了这个‘没有道德观的系统’差点哭晕过去了”。

芬奇看了他一眼。

“里瑟先生,”他说,“我不想和你说话。”

一时间,里瑟不知道说什么好。

“你吓坏我了。”他说,“这突破新高了,你是认真的吗?因为如果是的话我就要去找我的手册,然后加上‘又一个芬奇式暗语’:‘我们聊聊’等于‘我决定再也不和你说话了’。”

“我是字面意思,约翰。”芬奇说,但是他微笑了。

里瑟站起来,走在他身边坐了下来,思考着要不要坦白。

“看来我真的不擅长这个,哈罗德,”他终于说,“你什么都没有说就让我感觉好多了,但是我已经快要耗尽我一辈子的机智了,你看起来还是一团糟。”

“你不需要做什么,约翰,”芬奇说,“我很感激你的努力。但是恐怕我已经无药可救了。”

“看看它,”他说,示意了根留在座椅上的箱子,它上面的蓝色光点静静地闪着,“我曾经以为,完成它的那一刻,我的任务就结束了。但真相是,我和它自此纠缠在了一起。因为它的进化超出了我的想象,也因为它用特殊的方式待我。我会借助它的力量求生,我会为它颤抖痛惜,但我也会永不止息地强调它的危险性。这并不矛盾。当我制作一个程序时,我知道我离去之后,它仍会按照规则运转,但现在我面对的是一个庞然巨兽,当它的触须占据天空和深海的时刻,我短暂的生命能让它记挂多久,我微不足道的教谕又能如何规制它?在夜晚,感情压倒了我,在白昼,理智又起身反驳。我爱它作为一个天真的生命,恨它作为一个无情的系统,恐惧它作为一种陌生的智能,忧虑它作为一种超然的权力。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要在它身上耗尽我的全部感情和忧思。利维坦,利维坦,通用的属性对它没有意义,只有梦境能终结它。”

他说到这里,长叹了一声,又喃喃道:“那个雌的叫做利维坦,居住在深渊之中,雄的叫做贝西莫斯,占据了整个沙漠⑧。”

“涉及到哲学的时候,”里瑟说,“我大概是帮不上忙了。不过它要把自己叫做‘她’,可能只是想要讨你喜欢而已。”

“你看待这件事情如此简单,约翰。”芬奇苦笑道,“是的,女性代词惹人怜爱,而撒玛利亚人选择成为‘他’,想要显得强大。这些另类的智能如此熟谙人心。这不令人恐惧吗?我并不为我自己担忧,我为萨姆担忧。这听起来有些自负,但我担心她如此虔心付出,只是寄托于一种幻觉。”

里瑟过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萨姆是谁。

“根大概是世界上最愿意为机器而死的人了,”他说,“连她你都不愿意,我们可干不了反抗事业。”

“我也不愿意付出你。”芬奇直白地说,“但是我不想花精力争论这个问题了。”

“这个问题只是一句话而已。”里瑟说,“不过知道你不用我说出来,我还是很高兴。”

他们静静地坐了一会儿,芬奇说:“谢谢你,约翰。”

“不客气。”里瑟说,“你会去做这件事吗?”

“不然的话,这场戏如何谢幕呢?”芬奇说,他看起来疲惫不堪,“你是对的,里瑟先生,我已有决定,只是无法迈出脚步。我会帮助她,只是因为贝西莫斯吞噬了天空,而只有一头巨兽能咬死另一头巨兽。但是我不知道之后会发生什么,她会胜利吗?他们会同归于尽吗?我会伤害她吗?怎样的结果更好些?我只希望,如果这一切会毁灭我们,能在利维坦喷出火焰之前。”

“到那个时候,”里瑟说,“我们会站在一起。”

“在那么多我无法看穿的事实与言语里,里瑟先生,”芬奇回答他说,“这是我始终愿意相信的。”

 

 

——END——

⑧《旧约·以诺书》

————

终于写完了,虽然没有预想的感觉,不过大概的想法都已经表达出来了——本来还想在这篇文章里写根和芬奇的对话的,但是觉得没什么必要了。现在我可以心满意足地等着去看复联2然后爬墙写盾铁了,因为POI关注我的朋友可以取关了【如果没有第五季的话Orz

谢谢大家支持,我一直觉得loft更像文库没什么互动的,但是这几天收到好多喜欢和评论,让我写得很高兴,谢谢么么哒=3=

评论(27)

热度(1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