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锋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歧路02

没法提示,重发算了。

————————————————

萧景琰又看了霓凰一眼。

“哦?”他说,“不知我劫从何来啊?”

“时间还没到,殿下就出来了。刚才在会场,想必遇到了些怪事。”苏哲说,似乎完全没听出他语调中的讥讽之意,“是不是有人说了不该说的话呢?”

“老调重提而已。”萧景琰说。

“今天发生的事,确实只是老调重提。”苏哲说,“不过今天本应发生的事,却不是这样的。”

他这话有点拗口,萧景琰皱起了眉头。

“什么——”

“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苏哲说。他们在皇宫范围,一般来说,凡是得到进出许可的平民都要求穿传统礼服。但今天是媒体开放日,又有不同。他披着一件现代感极强的灰大衣,在阴雨霏霏的宫殿剪影中显得格格不入。此时他把手伸进大衣口袋,掏出一个小小的白色方信封来,双手递给萧景琰。

列战英上前一步,要先接过。

“殿下还是自己打开的好。”苏哲说。

“这是什么?”萧景琰问。

“这是今天在发布会上,当司仪官做出暗示以后,原本有人要问您的问题。”苏哲说,“我建议您回去再打开。之后,我们再找时间详谈这个问题。”

萧景琰扫了他一眼,接过信封,直接撕开封口,把内容倒在手心里。

一张普通的一寸照片。

萧景琰猛地抬起头来。

“你……”

“我告诉殿下了。”苏哲说,了然地微笑着,“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

“里面还有我的联系方式。”他说,“在下先告退了。”

他没等萧景琰回答,再次深揖一礼,又对霓凰一揖,施施然步下台阶,走进雨幕中去了。

霓凰留在后面,对萧景琰一笑,拔腿就要走。萧景琰连忙喊住她。

“等一下,”他说,把那张照片捏在手心里,“这是怎么回事?他到底是什么人?”

“我也刚刚认识他。”霓凰说,神色里似乎带着笑,又似乎有点悲意,“我不能说什么,但是……你最好认真听他说。”

她在阶前站了一瞬,似乎想追进雨中去。但是随即转头,从长廊的另一个方向离开了。

“这可怎么办?”列战英在他身后轻声问,他也看到了那张照片,“殿下……如果他们知道了……”

萧景琰摇摇头。他看看手心里的照片,原本想撕掉,迟疑了一下,又放回信封里。里面还有一张薄薄的卡片,他拿出来,是一张名片。

 

____________

 

这是一座普通的白色建筑,在帝都各种充满历史痕迹的高台楼阁中显得泯然众人。玻璃门边不起眼地挂着一个牌匾:涛声美术馆。下面标着开馆时间,十点到下午四点半。此时是四点整。萧景琰推开玻璃门进去,里面有若干游客,三三两两地在看一些墙上的画作。有些人正在往外走。一个工作人员过来取他的大衣,他把围巾留下了。

“是萧先生吗?”那工作人员反而问道,“苏先生在M11区等您。”

萧景琰皱起眉头,他沿着墙面上的标志往前走,很快就上了二层。大厅里有许多排列不规则的陈列柱,摆着一些抽象风格的图画。他扫了一眼,发现大多数都是毫无意义的纯色色块。

这些高高低低的白色柱子构成一个相当抽象的几何迷宫,粗略地指示了展厅。他数着数字,找到了M11区。进门是一个圆形房间,四壁都是白墙,只有正中的陈列柱上摆着一副很小的方形画框。苏哲站在那副画前,默默地端详它。

萧景琰咳嗽一声,苏哲转过身来。

“靖王殿下。”他像上次一样一丝不苟地行了礼。

萧景琰没有阻止他。

“苏先生。”他说,“我们长话短说。”

苏哲一笑。

“在下并不打算浪费殿下太多的时间。”他柔声说。

萧景琰点点头。他举步走到苏哲身边,直到两人可以清楚地直视对方。

“我知道你是什么人。”他说。

苏哲的眼睛微微睁大了。

“哦?”

萧景琰从休闲衫的口袋里掏出两张名片递给他。

一张是昨天夹在信封里的那张:

涛声美术馆 

文化艺术品经纪人

苏哲

另一张有些泛黄,像是从什么档案里提出来的:

琅琊阁国际信息交流中心

特别顾问

梅长苏

 

苏哲把那两张名片夹在指尖。

“哦。”他说。

“是我孤陋寡闻。”萧景琰说,“不知道梅先生已经在金陵呆了一个月了。琅琊阁行事,我素有耳闻。若是没有好处,肯定不会来搅这滩浑水——先生想要什么,现在就可以直言了。”

苏哲——梅长苏笑了笑。

“殿下多虑了。”他说,“在下并不是来勒索你的。”

“萧景琰此人,也没什么好勒索的。”萧景琰说,“你想要钱,我可以给你。但是你既然敢找到我身上来,想必是什么别的东西。我担着个特区的虚职,并不真正干涉他们的事务,那么只有海军——事涉国防,没有任何闲话可说。萧庭生是我的孩子,你尽可以去陛下御前揭这件事。”

他这一番话说到后来,十分严厉,眸光如电直盯着梅长苏。这威势是他作为一军统帅,积年掌管数万兵力的经验中得来的——然而梅长苏只轻轻叹了口气。

“殿下,”他还是那样柔声说,唇边也仍然带着一抹笑,但是萧景琰再也不会认为那是恭敬谨慎的了,“殿下还是误会了。您让下属定期为庭生汇款,这不假。您在休假悄悄去探望他,这也有铁证。但是,在下并没有说,我认为庭生是殿下的孩子。”

——————————


我知道字数少,然而我用字多经济啊,我把能省的都省了【。

看起来日更是不可能了。我还是别挣扎了。

—————

小剧场:

萧景琰:先生想要什么,现在可以直言了。

梅长苏:我想要你,靖王殿下。 

= =


评论(18)

热度(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沉锋 | Powered by LOFTER